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魅力福鼎 > 特色文化

打造经典剧目 传承红色记忆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7-09 10: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报讯(王婷婷)7月5日晚上,“迎接建党百年 铭记初心之路”红色题材新编现代越剧《金维娇》在福鼎市人民剧场成功首演。

  福鼎市委书记包江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宁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刘少辉和全市各界群众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晚上7点30分,现场器乐声骤雨般乍起,恍若暴风雨来临前的预警,引人入胜。紧接着,身穿旧时年代服饰的演员们依次登台,以韵味十足的曲艺唱腔,带领大家走进那段水深火热、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猛听得要我阿囡来抵租,不由我五雷轰顶神无主”“烧尽罪恶旧世界,换来乾坤朗朗日月昭”……随着剧情跌宕起伏,一句句台词直触人心,表演者们的唱腔更是随着配乐时缓时急,时喜时悲,细致深入地展示了剧中人物的种种心境。最后,在一番慷慨陈词后,革命战士金维娇英勇就义。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福鼎这片红色热土上,有很多革命先烈胸怀炽烈而闪耀的火种,为革命前赴后继,以生命的光辉谱写了一曲曲壮怀激烈的正义之歌,赢来了胜利,引领着后来人。

  新编现代越剧《金维娇》正是以福鼎革命先烈金维娇的革命故事为主线,结合打土豪、抗捐税、分青苗以及抗日救国等各项斗争的时代背景,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刻画出共产党人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的忠诚、高度的自觉、勇敢的担当。

  “根据故事的容量,我们把这个剧目分为了8个场次,主要通过受压榨—红军来—投奔革命几个重要节点,串联起了金维娇的革命之路,非常动人。”总导演金于贤表示,经过两个多月的排练,演员们将柔美的越剧与红色题材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达到了预期的演出效果。

  “金维娇是福鼎本土真人真事的红色题材,从去年筹备开始,我们听了很多关于她的感人故事,做了很多准备,最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节点上,把这个剧目搬上舞台,讴歌英雄,礼赞烈士。”福鼎市闽浙边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潘觉民说。

  作为“金维娇”的扮演者,演员阙伟伟坦言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现代戏,“我觉得这个革命人物更有人情味一些,其中还包含了夫妻情、母女情、革命情等,更能够打动我们的观众。”

  穿越历史云烟,金维娇舍生忘死、英勇抗战的大无畏精神,沉淀了近百年时光,依旧让观众们眼含热泪,震撼不已。

  观演后,老党员张蓉生表示,该剧剧情扣人心弦。“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感谢党让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张蓉生说。

  “演出很震撼,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了福鼎革命先烈的崇高革命斗志。作为一名乡镇宣传干部,我们也希望多观看、多借鉴不同的宣传方式,把党史讲好、讲活、讲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磻溪镇宣委陈佳佳说。

  创作文艺精品,献礼建党百年。连日来,福鼎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诗——“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晚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巨幅图片展、红色题材新编现代越剧《金维娇》首演等活动,致敬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干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福鼎市“十四五”建设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鼎市委宣传部主办,福鼎市闽浙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