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西澳渔村描摹“海陆并进”新面貌

来源:龙安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0-11-20 15: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海天湛蓝,鸢飞鱼跃。站在龙安开发区西澳村海域旁远眺,宽阔海面波光潋滟,连片渔排随风起伏,养殖户穿梭其间撒料劳作。
   “目前,一条黄花鱼大约重2两2,准备再养一个月后出售。”林振方是西澳村的黄花鱼养殖大户,10多年前开始从事黄花鱼养殖,当时仅有木质网箱70口,经过近两年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增加改造为6口大网箱、200余口小网箱。
林振方说,西澳村自然条件适宜,再加上养殖技术和经验不断积累改进,总体收益不错。去年,他养殖的黄花鱼年产量达100余吨,实现年收入50多万元。
   西澳村地处龙安开发区东北部、沙埕港西岸,是一个古老的滨海渔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西澳村焕发新生。如今,西澳村的网箱养殖和虾塘养殖出了名,村民们靠着养殖黄花鱼和部分经济鱼类,吃上了“产业饭”,鼓起了钱袋子。2019年,该村年产黄花鱼近1500吨,产值约3600万元。

“这几年,村里立足丰富的林地、水田、农地等资源优势,不断培植产业发展。现在全村总劳动力500余人,基本人人有活干。”西澳村村主任张秋玉说。有了产业,不仅养殖户赚了钱,西澳村的其他村民也富裕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渔业养殖、蜜蜂养殖等实体经济,或在渔排上务工,获得第三份收益。2019年该村财收入10万元,人均收入18883元。

民富业美村兴旺。今年,结合当地实际,西澳村又制定了一个“三年规划”,即到2022年底,力争把西澳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们准备发展以观光、海上垂钓、渔排养殖体验、休闲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为主要旅游产品的乡村旅游区,打造一条福鼎市美丽渔村一日游路线,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张秋玉介绍,该村正在洽谈虾塘回购事宜,计划引进企业合作养殖海产品,在虾塘边缘实施500米栈道建设工程,同时引导村民投资打造民宿、农家乐等,携手并进奔小康。

为支撑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西澳村持续优化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复炮台、完善观景平台设施、建设乡村记忆馆、修建西岙村公园,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施污水管网提升、挡墙修建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码头公厕,完善道路改造及配套工程,完成村农房屋立面整改、彩绘工程、屋顶平改坡工程及农房门窗工程等,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一张“海陆并进”的发展蓝图徐徐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