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开发区西岙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12-26 16: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主要情况

(一)历史人文方面。西岙村,地处龙安开发区东北部、沙埕港西岸,已有475年历史,现下辖7个自然村(西岙、三角坵、江尾坑、里洋、六斗、半山、土角自然村),总面积5227亩。西岙自然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36年春,福建龙海林氏先人迁至此安居乐业。后山苑若雄狮,取村名狮澳,俗称西岙,谐“喜好”。这里海山资源丰富,景色秀美。海拔500米的狮澳山上原始森林呈多样性,岩石形态各异,一步一海景,有马山宫、水库、五百年的古栈道,村边古树众多。海湾恬美,海水静洁。置身山海,天然成趣,极目远舒,心旷神怡,民风淳朴厚实,勤勉聪慧,人文荟萃,山海文化兼容。

(二)产业发展情况全村总面积5227亩,其中耕地面积550亩,海岸线7.5公里,海陆域面10平方公里。全村293户居民,人口1337,其中西岙自然村110户,430人。我村村民主要以网箱养殖、滩涂养殖、外出打工为生,其中中青年劳动力656名。常年养殖紫菜200多亩,大黄鱼网箱养殖近8000口,捕捞渔船40多艘,鱼塘虾塘164亩,山羊畜养400多头。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5600余元。

(三)基层党建工作我村党员28名,外出党员3人,村两委成员6人,村民代表26人。近年来,西岙村围绕“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党建工作法,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为核心,围绕五项重点任务(整治裸房、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积极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示范创建和村庄整治绿化工程,有力地整治了农村“脏乱差”问题。

二、近年来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西岙村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西岙村村庄整治项目。西岙村村庄整治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在这期间完成了西岙村杨岐码头至西岙村部道路两侧排水沟的整治及部分路段的道路平整,村部停车场,完成了村部楼梯升级改造和绿化工作,西岙村门楼也相应建设完成。同时西岙村新村分块规划已通过评审。

二是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增强。2017年底在龙安党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我村重新对党员活动室、党务村务公开栏、村部周边进行党建氛围布置,建设完成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党建氛围明显提高。同时我村不断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设立大黄鱼养殖基地、蜜蜂养殖基地,增设党员创业带富示范责任岗,在责任党员的带领下,有效促进村民创业增收。

三是民生项目的建设。近年来西岙村相应建设了幸福院、农家书屋、村部小公园等这些民生项目,让广大村民在工作的闲暇之时,有了更多的休闲放松的去处,也大大加强党支部的服务能力。

四是在建工程。2018年5月开始建设村内饮水工程。意在恢复村净水池的正常使用,修复位于林氏祠堂后门的蓄水池,加固拦水坝,解决出现开裂、渗漏的情况,改造完善自来水管网,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下阶段工作计划

1.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八杨公路至村部约800的村道在原来路胚的基础上进行道路硬化。在古村落(包括土角、半山、六斗三个自然村)的道路间继续完善道路建设。对村民们反映坡度太陡、出行不便的原有道路(原八杨公路至村部之间)改造为台阶。

2.加强古村落修复。对西岙古村落进行“修旧如旧”式修复,对一些危房和无法修缮的进行拆除并进行计划性绿化。村庄立面进行统一样式装饰,提高渔村特色的整体效果。

3.加强垃圾和随意搭盖整治。加强房前屋后垃圾处理,对影响村庄整体形象的随意搭盖进行拆除。同时,强化村民意识,形成合力参与整村整治工作之中。

4.乡村电网及照明设施改造。重新改造村电网,改善供电基础设施,配套全村照明设施,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5.西岙三级渔港码头整治。加强码头脏乱整治,主要是针对随意放置的鱼网和泡沫。硬化三级码头旁部分未硬化的道路,改造渔港旁弯道线路,同时建设渔民休息厅,方便渔民、村民的生产生活。

6.旱厕改造工作。提高我村的卫生服务条件,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准,亟需进行旱厕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