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魅力福鼎 > 福鼎美食

福鼎肉片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3-04-10 14: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简介

  福鼎肉片是一道由精肉、淀粉等原料制成的菜品,是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一种很有名的地方传统名吃,整碗肉片的香辣中流露出淡淡的香菜之味。

  来福鼎的做客的人都要尝一尝福鼎肉片。肉片制作的整个过程都是手工操作。它取料精,工艺巧,味独特。深得人们称赞。

  肉片制作的主要原料有两种,一是精肉;二是淀粉(最好是地瓜粉,就是番薯粉)。肉和地瓜粉的比例是1:0.7。其他原料为葱,盐,味精,小苏打等各少许。

  肉最好要取猪后腿上的瘦肉,这样做出来的肉片才会松而韧,口感特别好,其他的瘦肉品质则要次得多。

  福鼎肉片一定要加酸、辣才够味,福鼎肉片配上福鼎本地的米醋和辣椒才是非常完美的,还须加上些许香菜,是可以盛汤前直接加在碗里,或是盛好肉片之后,再往碗里撒点,这样香菜不至于太烂,这时整碗肉片的香辣中流露出淡淡的香菜之味,这才是人间美味,绝对让人流连忘返!

  

  小吃历史

  宁德市福鼎市是福鼎肉片正宗的发祥地,这里的肉片味道是最地道的。相传,明朝初期,南京丹徒县城郊村里有位青年叫吴旺三,为人诚恳朴实,勤劳果敢。他于偶然中结识了邻村一位苏姓姑娘,姑娘漂亮聪颖,贤淑有德。一来二去中,两人互生爱慕之情。到了婚嫁年龄时,吴旺三便请媒人到姑娘家去说亲。不料与此同时,有个叫董七的青年也看上了苏姓姑娘,并扬言非她不娶,董七是村中大户人家的子弟,在当地很有势头。

  但是吴旺三并没有退缩。到了定亲那天,董七果然也携了一份比旺三厚十几倍的聘礼来了,两家撞到了一块,互不相让,形势顿时变得紧张起来。

  就在这时,姑娘站出来解围说,两家都很有情意,她哪家都不愿得罪。于是她出一道题,谁完成得好,她就嫁给谁。姑娘的题目很简单,她从两家送来的猪脚上各一取下一斤瘦肉,要两个人现场做出一道菜来,用来招待今天来她家里的七八个客人。

  一斤瘦肉七八个人吃,就是切成丁,一个人也只能吃上一小块呀,还怎么能招待客人呢。董七很聪明,他二话不说,将瘦肉切成丁,先煮了一锅肉粥。这样,旺三便不能再做这道菜了。

  但是旺三并不慌张,他将瘦肉剁得碎碎的,再和上家常淀粉,这样一斤肉变成了两斤,再用手揪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水中煮熟,加入一些调料,用小碗,居然能够打上十来碗。这东西人们还是第一次吃到,吃到嘴里嫩滑爽口,都边吃边赞不绝口,就连董七吃了也说不出话来,最后只好拿上聘礼悻悻离去。

  事后人们问旺三这菜叫什么名称,旺三想了想说是叫肉圆,因为是它圆了他和姑娘的婚事。由于当地圆与丸的音相同,渐渐地人们便叫为肉丸,又称肉片。后来,旺三不幸早逝,苏氏为避战乱携子迁居到福鼎市西阳村,是为西阳吴氏的先祖母。肉圆的做法也从苏氏手中代代传承下来,由于当地圆与丸的音相同,渐渐地人们便叫为肉丸,又称肉片。

  

  做法

  第一步为取肉,就是把刚买来的肉里面的肥肉取干净,只剩下精肉。再把精肉切成小长条或小块,便于剁成肉酱则可。到这里还应该把取出来的肉称一下,以便放淀粉时心里有底。接下来就可以把精肉剁成肉酱,或者也可以用绞肉机绞。这时便可以在肉里加入葱盐等的调料。小苏打在下一步的时候放。

  第二步搓肉,把肉酱放在案板上,用左右手的手腕使劲地搓。大约十来分钟左右,同时可以往肉酱里放小苏打和少许的水,然后继续搓,直到肉酱黏糊糊地,能自然地粘手方可。

  第三步混合,在搓好的肉里放入一定比例的淀粉,继续搓,直到淀粉完全和肉混合在一起为止,这时看上去只有肉色而看不到粉白时,肉片便完成了。

  煮肉片时,先把水烧开,水一定是要开的,这样肉片会还是很清的,不然肉片汤就会浑浊了。把肉片用食指和拇指揪成一小块一小块地放入开着的水里,加盖两三分钟,可以看到水中的肉片全部都浮起来了,往锅里加入调味料,当然了,煮肉片不可缺少的几样调味料是:姜丝,醋,辣椒。少了它们,肉片的味道会大打折扣。

  福鼎地道的肉片是从不会少的这些调料味品的。加外,你还可以在肉片里加入紫菜,香菜等,味道会更加一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