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魅力福鼎 > 福鼎美食

福鼎美食,yyds!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3-04-04 08:3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建县,气候温润,物产丰饶,盛产的各种山珍、海味、河鲜,为美食烹饪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材料。清末民初以来,福鼎城区溪西桥逐渐形成互动美食餐饮中心。 

  福鼎美食既吸收苏杭菜肴注重冷盘、雕工精细、材质配料清鲜雅致的特长,又继承闽菜肴中注重汤菜、强调清爽咸鲜口味的传统,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福鼎沿海菜肴。

  

  琳琅满目的海鲜一条街

  龙山溪畔的海鲜一条街是福鼎美食聚集地,可以算是福鼎餐饮业的一面旗帜,短短的街巷里是密集的海鲜大排档,众酒家将各色海鲜产品沿路铺陈开去,堪称壮观。

  

  

  这里受欢迎程度不亚于福鼎任何一家高级酒店。大排档以海鲜为主打,小海的、深海的、淡水的、咸水的海鲜和河鲜,一年四季不断。挂霜槟榔芋、黄金鱼枣等特色小吃,都是人们最为青睐的美味。在这里可以无拘无束,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当然,在这里还能品尝到福鼎特色传统老菜“八盘五”。“八盘五”中有一道菜,是宋王朝从高丽国引进的,菜名就叫高丽,本地厨师将原先以鱼肉为原料,改为以猪肥膘为原料,外皮酥脆裹着咸蛋黄,咬上一口,颊齿留香,肥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如以福鼎芋为原料,则称假高丽,即“挂霜槟榔芋”。

  

  

  “鼎菜”形成与发展,以师授徒承的方式,创造了十八大碗、二十四大碗、八盘五品等传统宴席。如干贝彭海、爆炒海蜇、酸辣海参、龙舟鱼卷、发菜鳗泡等。这些菜制作原料涵盖了山珍海味,烹饪技法通常以炸、爆、炒、蒸、焖、炖、烩、卤、拌、挂霜为主。以爆炒海蜇为例,海蜇加热便化为水,必须大火爆炒,再佐以酸辣调味,适度勾芡,没有高超的厨艺,很难做到。

  遍布街巷的名门小吃

  徜徉在福鼎的大街小巷,遍布的小吃会让你迈不开腿。福鼎小吃品种多达350余种,其中获得“中华名小吃”有58种,福建名小吃有182种。

  

  

  

  “老板,来一碗肉片。”“好嘞!”只见店家从早已配好的肉泥中挖出一大勺放到钢板上,铺平摊薄,然后用小勺子将一片片肉泥快速刮到沸水锅内。盖上锅盖,不一会儿肉片就熟透了,一个个粉嘟嘟的漂浮在水面上,装碗、调料,撒上绿油油的香菜,吃一口肉片再呷一口酸辣汤,弹爽中带着肉香,浑身都冒着热乎,很多人的清晨就这样开启了。

  

  肉片可以说是福鼎小吃里最出名的。“福鼎肉片仅在闽浙两省注册门店就达5000多家,全国门店数以万计,甚至在东南亚、美国纽约等地都能看到其身影。有鼎灿、太姥邱记、姑姥姥等8家取得SC食品认证的加工厂,年产值逾15个亿。”福鼎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陈善施说。

  

  如今,肉片、牛肉丸、小笼包等福鼎当地特色小吃,经过品牌包装,利用连锁加盟方式,逐步推向全国,让更多的消费者得以一饱口福。

  独具特色的“中华名宴”

  福鼎香芋宴、白茶宴被授予“中华名宴”,入选中餐特色宴席名录。 

  据史料记载,槟榔芋在福鼎栽培有300年左右历史,因芋肉细、松、香、酥,带有槟榔花纹,煮之浓香扑鼻,闻之清香宜人,食之松酥细滑,素有“芋中之王”的美誉。

   

  槟榔芋在福鼎农业产业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先后获得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记认证、中国驰名商标和福建省优质农产品等称号。“槟榔芋”在烹调上可以炸、煮、蒸、炒,作粮做菜皆宜,用槟榔芋粉为原料烹调的“红鲤藏泥”“太姥唐塔”“太姥芋泥”“芋虾包”“菊花芋”等系列名菜,香味扑鼻、老少皆宜,被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选列为国宴佳肴。

  

  福鼎是白茶之乡,以茶入菜自古有之。寿眉遇见虾、银针汆海蚌、白牡丹炖小鲍鱼、禅茶小笼包……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福鼎白茶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刘元建领衔团队研发的白茶宴菜肴,在传统闽菜基础上,融合了现代国内主流的先锋料理厨艺,结合了禅宗学、留白画、西方油画等意境菜呈现方式,色、香、味、形、质、美、营养俱佳。

  

  

  经过四年研发,白茶宴现有冷菜、热菜、小吃、茶点和茶饮等五个烹饪项目近100道菜式。2019年5月,白茶宴制作技艺被列入福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9年9月,白茶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名宴”。

  福鼎美食那么多

一点都愁不知道吃什么
一起在安逸的福鼎
做个幸福的吃货吧!

 

  

  

 

  “幸福福鼎”编辑部 

  


 

  文:蔡雪玲 

  图:幸福福鼎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