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极美食打造“舌尖上的诱惑”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1-06-09 17: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吃一碗肉片、品一泡白茶、尝一桌海鲜……对于来鼎游玩的游客来说,打卡品尝各种各样的福鼎美食,已经成为不少人在欣赏美景之余的最大乐趣之一。

  透过舌尖看福鼎。近年来,福鼎市大力挖掘本土特色美食,让广大游客在品味“舌尖上的福鼎”的同时,尽情感受福鼎美食文化的韵味,着力打造“鼎”级美食招牌,擦亮福鼎美食名片,为全域旅游增添“舌尖诱惑”。 

  

 

  

本土品牌“走出去”

  福鼎肉片是福鼎的一张美食名片,多年来以其独特的酸辣口感在全国各大高校门口的小吃摊中稳占一席之地。甚至于走出国门,入驻美国纽约,让远在太平洋对岸的福鼎人,也能品尝得到家乡的味道。

  乘着这股东风,福鼎不少本土美食品牌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靠着一碗福鼎肉片,成功跻身更加广阔的美食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福鼎美食“走出去”,不断在全国各地点亮新的福鼎美食地图…… 

  

  打造品牌是本土餐饮提质升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福鼎市持续加大对本地美食文化的挖掘力度,不断打造具有福鼎特色的美食品牌,推动餐饮产品朝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各大美食品牌百花齐放,在保持福鼎特色的基础上,呈现出各美其美的特点。 

  

八方游客“引进来”

  暮色四合,车水马龙。一辆辆挂着“浙C”牌照的车辆顺着往来不息的车流缓缓由北向南驶来,最后不约而同地汇向一处——海鲜一条街。 

  

  小龙虾、黄花鱼、梭子蟹……水箱里味鲜肉美的海味是各大海鲜酒楼揽客的“活招牌”,随着烹制完成后的海味一一被麻利地端上餐桌,一场属于老餮们的海鲜盛宴就此拉开序幕。 

   

  位于石湖小区的海鲜一条街是福鼎市著名的美食打卡地之一,每当夜幕降临,就有不少来自温州、苍南等周边县市的游客慕名驱车前来,尽享福鼎海鲜的美味。 

  

 

  浙江温州永嘉游客滕先生:

福鼎的海鲜一条街很有名,而且价格也很实惠,节假日经常会和家人朋友一起来。

  很显然,美食是刺激出行的一大因素。同样,得益于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福鼎市餐饮市场发展也可谓是蒸蒸日上。“今年‘五一’期间,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能有上百桌客人。”位于海鲜一条街的老福鼎海鲜楼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鲜是福鼎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道且实惠的福鼎海鲜成为餐饮行业吸客的一大利器。 

   

  以美食为媒,美食魅力为全域旅游引流。如今,美食体验已成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体验,餐饮文化在整个旅游产业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而“游在福鼎、食在福鼎”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并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肯定。 

  

舌尖福鼎再发力

  2003年8月,福鼎市被授予福建省首家“福建美食名城”称号;2015年12月,石湖海鲜一条街成功入评“福建省美食街”;2019年9月,福鼎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称号……近年来,福鼎这座美食之城,可谓是香飘四海,佳绩频传,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福鼎餐饮业依旧面临不少发展的困境。 

  

  “福鼎美食想要走得更远,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至关重要。”福鼎市餐饮烹饪与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王代进道出了当前福鼎餐饮业所面临的困局。他认为,福鼎美食有口皆碑,最缺的就是一个展示的窗口。 

  

  为此,该协会不仅陆续策划推出了《福鼎菜谱》《福鼎小吃食谱》等宣传福鼎特色美食的专业书籍,还积极与各大旅游节、展销会等对接,致力于开拓更多更广的美食展销平台,不断擦亮福鼎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的“金名片”。 

  

  

  

  与此同时,创新人才培训模式,不断加强福鼎市餐饮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此外,还开展了“福鼎肉片”“福鼎小笼包”“福鼎鱼片”3项小吃系列团体标准编制,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为推动福鼎美食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该协会还坐上了“互联网+”的时代快车,通过在抖音、快手、腾讯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视频,积极宣传福鼎特色美食文化,进一步扩大福鼎美食的影响力,助推全市餐饮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