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民风民俗 > 民族宗教

山哈人的英勇无畏魂

来源:福鼎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7-27 11: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畲族人民自1927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建立红色根据地、开展减租反霸、土地改革运动到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20多年中,斗争延续不断,革命红旗不倒,用生命写下了自己民族历史上最光辉的一页。这期间,无数的畲族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用自己的鲜血染红祖国大地的山山水水,为革命做出了卓越贡献,畲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所建立的殊勋与日月同辉。

 

敢做木头不怕钉,敢做笊篱不怕淋。

火烧黄茅心不死,杀头也要干革命。

 

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闽东有1442个畲村(占畲村总数的71%)是老区重点村,成为开展革命斗争和游击战争的根据地,被称为“堡垒村”。

全国现有畲族人口75万人,在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排列第19位。

雷氏占少数民族畲族的比例为36.14%,钟姓占30.2%,蓝姓占28.66%,李姓占2.43%,吴姓占2.22%,杨姓占0.21%,其他姓氏占0.14%

范式人同志说“山上最可靠的是畲民,海上最可靠的是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