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民风民俗 > 民族宗教

瑞云寺简介

来源: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7-25 16: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瑞云寺位于硖门畲族乡瑞云村,与霞浦县牙城镇交界,太姥山麓凤山脚下,始建于后晋天福元年(公元936年),是福鼎六大古寺之首,为闽东著名古刹。宋代之后,几经重修;民国8年(公元1919年),智水和尚扩建;“文革期间为瑞云大队及瑞云小学的办公教学场所;1982年我县落实国家宗教政策后退还并拨款修建,被列为首批开放寺院之一,其建筑为园林式布局,打破中轴线对称常规,另具一格,展现了南方园林建筑的艺术风格。该禅寺历史上名僧辈出,清代有行智、秀怀,民国有智水(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他们德才兼优,领众梵修,曾大振禅风,成为佛教界名流,寺前有数株参天古枫树,寺后有千年银杏,寺周山峦连绵,古墓葱茏,有“平岗松涛”、“层峦烟雨”等凤山十八景。

 

现任住持通了为界诠法师高徒,1977年9月出生,硕士,福鼎市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