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民风民俗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概况

来源:福鼎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 2023-07-12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市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唐以后隶属长溪、福宁地,乾隆四年(1739)置福鼎县,1995年撤县设市,总人口57万人,大部分通行闽东方言福鼎话,历史上同浙南有着密切的经济社会文化往来。福鼎蕴藏有历史悠久、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于1998年至今被文化部连续3次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市)”。

  福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现已列入国家级非遗有3项,省级4项,宁德市级10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其中1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公布了第一批市级非遗12项,第二批非遗13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各门类数量繁多,分布于全市各个乡镇、村,掌握非遗线索2000多项,共收录项目1235个,整理汇编形成17卷乡镇普查成果和1卷全市项目成果总汇编。非遗总体特点表现为: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闽浙边界区域特征明显。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传统因素而突现独特的价值。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突现了畲族民俗文化的重要价值。

  福鼎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体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对于推动福鼎经济与文化的和谐发展,延续福鼎文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