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8 10:31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统称为条例)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市直各单位和各乡镇的支持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逐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完成智能搜索和一号登录功能改造,强化日常信息发布管理,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政府重大决策的解读,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市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开政策文件、规划计划、机构职能、重大建设、乡村振兴、招考录入、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5814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470条,开展在线访谈14期,意见征集48期,网上调查44期,解读政策18篇,回应关切179条,办理留言9655条,网站访问量达3114900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办理、答复、归档工作。2021年,全市共办理了116件公开申请(含上年结转1件),均按时答复。其中予以公开82件,占比70.7%;部分公开1件,占比0.9%;不予公开5件,占比4.3%;无法提供21件,占比18.1%;不予受理6件,占比5.2%,其他处理1件,占比0.9%。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持续推进政府信息相关制度

  2021年,我市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安全管理制度”、“三审三校”制度、“保密审查规定”、“值班值守”制度,规范发布内容,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门户网站,扩大公开范围。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无出现失密泄密事件。

  2、加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培训

  我市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一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培训,坚决落实培训要求,省政府组织的两次业务培训会均按要求通知各乡镇及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派专人参加;二是结合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的实际需求,今年9月份我市举办了本市的政务公开培训会,邀请专家及上级政府领导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市直各部门、各乡镇工作人员全程参加培训。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制度,调整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充实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网站服务水平。

  2、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积极作用

  为顺应融媒体时代发展规律,我市于2020年开设了“福鼎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其服务性功能,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求。今年,我市对公众号进行了栏目分类,主要发布时政热点、福鼎要闻、政策解读、便民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教育动态、人事信息等民众关切的政府信息,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470条。同时,推动便民办事服务事项向新媒体延伸,“福鼎市人民政府”、“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与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有效链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民利企服务。

  3、加大服务信息化管理

  重点整合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深入整合、分类各项网上办事,今年我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事项共2056项,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清单1890项,达总事项的91.92%,“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165项,使网上办事顺畅,提高网上服务能力。针对信息不共享、数据烟囱林立等问题,启动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目前,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汇聚市本级政务数据400多万条,方便群众办事“免纸质材料”办理,打造“无纸化”证明城市。

  (五)监督保障

  1、今年我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分工任务和政务新媒体管办职责,建立健全以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部门齐抓共建的长效管理机制,及时更新工作人员通讯录,保障任务布置、工作沟通。

  2、采取日常工作监测、第三方定期检测报告和年终总体绩效检查等多样化管理相结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年终绩效考评体系,

  3、根据条例要求,及时完善修订相关制度,规范全市行政机关公开机构设置,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外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公众监督。今年,全市未因政务公开工作问题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2

2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1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00

行政强制

17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461.57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5

3

0

0

12

5

1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2

3

12

5

8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96

0

12 

1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先进县市比还有距离,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不够严格规范、创新举措不多、网站办事服务有待于提高,2022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增强公开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以培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

  2、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加大办事公开的广度,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服务型网站。

  3、积极探索网站新功能,继续学习先进县市政府网站建设的经验做法,提高创新意识,努力打造优质网站,更好为群众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