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5 17:31

  2020年,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统称为条例)的要求,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全市工作目标,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日常政府信息发布管理,逐步完善服务功能,为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积极贡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

  一、 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以政府办公室总牵头,各部门齐抓共建、责任到人,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建立联合联查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市绩效考核体系。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重点相关领域信息1128条,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228条,重大建设类信息50条,环境保护类信息270条,医疗卫生类信息18条,住房保障类信息41条,社会救助福利类信息25条,教育类信息91条,脱贫攻坚类信息41条,公共资源类信息315条。

  推动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新增“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共发布执法信息50条。

  (三)提升政府服务信息化水平

  重点加快推动政务公开与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相融合,拓展主题服务,今年我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事项共3869项,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清单2906项,达总事项的75.11%,“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879项,使网上办事顺畅,提高网上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开展互动交流,认真做好市长信箱和公众留言栏目的管理、反馈工作,建立内容分发和答复机制,认真开展在线访谈等互动活动,通过互动渠道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经济社会问题解决。截至目前,今年共录制在线访谈12期,网上调查35期,民意征集34期。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深度优化,对政府网站的可用性、网站更新量、错链等进行监测,对我市政府网站进行详细摸底排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今年以来,累计发现链接错误1308个,删除死链接996个,更新链接312个;同时合并过时和不实用栏目35个,删除10个。

  2、加大政策解读的力度。加强“政策解读”栏目的信息保障,对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进行解读,加强与市场沟通,确保公开透明度。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共发布政策解读15篇。

  3、加强新媒体的管理。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档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建立“三审三校”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发布信息,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5个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

  (五)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我市转发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精心组织实施,完善联动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上下联动、责任分明的工作格局,今年10月完成了基层政务公开26个领域信息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共发布26个领域信息4988条。积极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充分发挥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文化宣传栏、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重点公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村级财务等方面的内容,创优政务、服务环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六)强化监督考核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全市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坚持每季度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例行检查和年终考评双结合,对于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将各项工作检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依据我市计划于2021年积极运用第三方网站测评等方式,对我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做综合评估,确保做好网站建设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网站的管理。要求全市各行政机关对外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今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统计及主要类别

  202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1条,历年累计共3095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5条,占比18.5%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3条,占比9.3% ;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比1.6% ;行政许可类信息108条,占比8.2%;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45条,占比3.4%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238条,占比1.7%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8条,占比2.9%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8条,占比4.4%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4条,占比3.3%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3条,占比16.1%。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9 

 321 

 1130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0 

 89 

 143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53 

 276 

 200468 

行政强制 

 167 

 9 

 698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55 

123535929.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5

0

0

11

29

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3

5

0

0

11

29

7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0

0

0

0

0

0

1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3

5

0

0

11

29

9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0

0

0

1

1

0

0

0

1

  五、问题与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点:

  1、基层政务公开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各乡镇、部门基本没有专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且流动性大、变动频繁,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够到位;

  2、工作推进力度还需加强;

  3、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提高乡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加强组织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强化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升级,不断完善功能,提升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