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0000-2017-00002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17〕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17-01-07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鼎政办〔2017〕4号
发布时间:2017-01-07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福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科,联系电话0593-7895219。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和谐发展新氛围,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领导分工调整和部门整合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组织协调作用,有目标、有步骤、有重点地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和工作分工,确定年度计划、目标任务、时间安排、质量标准等,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高效、有序推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明确基本流程和工作制度。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沟通,及时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省、市关于加强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建设要求,我市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和网上互动”的网站建设功能为目标,全面开展网站系统建设工作,制定并实施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建设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各配合单位责任分工,整合了公开、申请和查询功能,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作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保证公开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四)健全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把信息审批、报送关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正确指导和协助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以及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1、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2、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

3、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信息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动态工作信息随时公开。

4、加强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

5、充分利用我市人民政府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集中统一,联合共享,安全高效”的总体要求,推动跨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整合网络和业务应用系统。充分发挥网络广泛、迅捷的优势,及时对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方便了群众的监督,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和市长信箱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把政府网站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强化七大重点领域的公开,着重突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教育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公用事业、住房保障、企业服务等民生信息的公开,为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创造更好的条件,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对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6年12月份,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217条。其中,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6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32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96条,占24.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65条,占14.3%;规划计划类信息196条,占6.0%;行政许可类信息262条,占8.1%;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206条,占6.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58条,占7.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63条,占5.0%;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50条,占4.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33条,占10.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17条,占12.8%。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6年,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6条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3246条,政府及部门网站公开3246条,此外,依照《条例》设置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场所,并定期督促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将制作的政府信息送至图书馆和档案馆储存,以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统计,历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13份,主要为当面申请和网络申请,内容以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为主。今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0份,及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福鼎市未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取相应费用,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1起,已作出处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受理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待进一步规范;

2、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尚需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水平有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不足,对《条例》深刻理解不够,把握不准;

3、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目前,公开的信息面比较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条例》和国家、省、市精神,按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要求,积极满足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1、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加大督促检查绩效评估力度,促进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规开展,取得实效。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2、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优化信息公开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加强咨询服务,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所需信息。

3、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业务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

 

附表:2016年福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