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0000-2016-00001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16〕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16-01-13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鼎政办〔2016〕4号
发布时间:2016-01-13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福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科,联系电话0593-7895219。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和谐发展新氛围,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高度重视,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做为各部门各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列入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严格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府网站工作会议制度,及时召开培训会议,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章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科承当具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不定期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指导,使各单位各部门明确不同时间段工作任务,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督促,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落实相关制度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督促制度,定期完善公开信息收集,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组织信息公开系统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公开信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2015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完善政府网软件与硬件的建设,先后对政府网站的服务器软件进行升级,组织技术部门对网站安全设备进行研究配置,对我市政府网站进行全面的漏洞安全扫描与修复,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运行环境的安全水平。对各部门发布与审核的帐号限定权限,并采取2审制度(即:由部门领导审核信息是否主动公开,再由信息发布员发布、部门审核员审核公开),严格信息发布安全关。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1、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2、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

3、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信息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动态工作信息随时公开。

4、加强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

5、充分利用我市人民政府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以来,我市按照“集中统一,联合共享,安全高效”的总体要求,推动跨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整合网络和业务应用系统。充分发挥网络广泛、迅捷的优势,及时对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方便了群众的监督,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和市长信箱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健全责任考核机制,把政府网站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强化七大重点领域的公开,着重突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教育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公用事业、住房保障、企业服务等民生信息的公开,为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创造更好的条件,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对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5年12月份,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71条。其中,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5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256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70条,占18.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16条,占24%;规划计划类信息171条,占6.7%;行政许可类信息92条,占3.6%;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26条,占4.9%;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73条,占10.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09条,占4.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59条,占6.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22条,占8.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27条,占12.7%。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5年,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5条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565条,政府及部门网站公开2565条,此外,依照《条例》设置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场所,并定期督促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将制作的政府信息送至图书馆和档案馆储存,以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统计,历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03份,主要为当面申请和信函申请,内容以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为主。2015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份,为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信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福鼎市未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取相应费用,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市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龙安)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工作中与市民互动上还做的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与市民群众形成良性的互动还不完善。政府与市民之间,市民与市民之间缺少更加便捷的交流平台。

2、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目前,公开的信息面比较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2、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部门的信息,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附表:2015年福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