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 述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1年,为切实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市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均做了相应的调整,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条例》规定,我市先后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和运行情况。

  我市主要是通过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确保信息公开平台能较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来,我市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建设力度。一是及时划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二是加大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经费投入。今年我市投入55万元用于市政府网站安全建设和软件改版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网站的基础框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对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4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282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0.6%。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34条,占29.6%;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46条,占12.3%;规划计划类信息190条,占6.7%;行政许可类信息91条,占3.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5条,占4.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65条,占9.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95条,占6.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31条,占15.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0条,占8.2%。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1年,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14条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821条,政府及部门网站公开2665条,政府公报7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16条,其他形式公开427条,此外,依照《条例》设置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场所,并定期督促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将制作的政府信息送至图书馆和档案馆储存,以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和通讯地址等内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市政府办公开科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份,分别为当面申请数5件,均在审查后依法予以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目前,福鼎市未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收取相应费用,因此,暂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全市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并无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与往年一样,在工作规范和衔接上还做的不够,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部门的工作人员因调整而未交接清楚工作,导致部分应主动公开信息未做到及时有效公开。个别部门门户网站更新缓慢,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有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公共资金的使用等方面,还没有做到充分及时公开。

  2、在工作中与市民互动上还做的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与市民群众形成良性的互动还不完善。政府与市民之间,市民与市民之间缺少更加便捷的交流平台。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普遍比较单一,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制度,提高发布信息质量,注重发布信息时效。通过会议强调、组织培训、监督检查等形式,规范部门工作制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通过开展全市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加以改正。

  2、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完善专门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我市网站的改版正在建设中。

  3、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实现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附件:2011年福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信息公开 报告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3月26日印发

 

  2011年福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14

8394

其中:1.网站公开

2665

7501

2.政府公报公开

7

44

3.其他形式公开

443

676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5

9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73

2.传真申请数

0

4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

4.网上申请数

1

9

5.信函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9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9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