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1100-2021-00024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21〕40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21-08-30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应诉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应诉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鼎政办〔2021〕40号
发布时间:2021-09-10 10:14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行政应诉有关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30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应诉工作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根据《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宁政〔2021〕4号)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提出如下措施。

一、强化行政争议预防化解的源头治理。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推进“诉源治理”,前移工作关口,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把行政争议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征收拆迁等重点领域法律业务培训计划,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制度, 通过“零距离以案释法”方式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由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指导转变,不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和指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促使行政机关提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诚信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作用,加大复议纠错力度,及时化解行政争议。要积极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提高行政执法和管理水平。

三、建立涉诉风险预警制度。被诉行政机关应加强与人民法院对接,就被诉行政行为进行分析、研判,依法处置。对于可能败诉或存在其他重大诉讼风险的行政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若收到人民法院发出的《诉讼风险预警通知书应当在收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诉讼风险预警通知书》发出的人民法院做出书面答复逾期未回复的,由被诉行政机关的同级司法局启动行政执法监督程序进行督查行政机关要主动更正,并积极与原告沟通,争取原告撤回起诉。

四、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被诉行政机关应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福建省行政应诉办法》等规定,及时向人民法院提交答辩状、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和依据,不得拒绝或者无正当理由延迟答辩举证。行政机关要提升应诉能力模范遵守法庭纪律,做到答辩形式规范、说理充分,提供证据全面、准确、及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主要负责人不能出庭应诉的由分管被诉行政行为业务的负责人出庭应诉; 分管被诉行政行为业务的负责人不能出庭应诉的,由其他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就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发表意见。对行政应诉案件的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由市司法局每季度通报一次。

五、完善行政争议调解机制。要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化解行政争议制度对涉及重大行政争议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积极参与,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落实行政争议调解决策授权制度,明确授权调解的权限范围赋予参与调解的相关负责人在调解权限范围内的决定权。要推行行政争议调解责任豁免制度经行政机关授权参加行政争议调解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照有关行政争议调解规定的要求与对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者作出与调解有关的其他行为,经调查核实,确非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调解行为不当的,可按照有关容错纠错办法等规定要求不予追究责任。

六、强化工作考核。我市已将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以及《诉讼风险预警通知书》办理情况等纳入依法行政指标考核体系。各行政机关要按照文件精神,建立行政复议、应诉备案统计工作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并于收到法院生效裁判文书之日起30日内按规定向市司法局报送备案复印件。联系电话:786714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