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0-3000-2023-00004
  • 发文字号: 鼎政综〔2023〕2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23-01-09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批转福鼎市恒大未来城“10.25”一般事故调查组关于对该事故处理建议和整改意见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批转福鼎市恒大未来城“10.25”一般事故调查组关于对该事故处理建议和整改意见的通知
鼎政综〔2023〕2号
发布时间:2023-01-11 10:43

桐城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2022年10月25日8时许,位于福鼎市桐城街道董江村的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在建项目,发生一起工人在清理7号楼电梯井道垃圾作业时,2名工人从高空坠落死亡的一般事故。

  事故发生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福鼎市恒大未来城“10.25”一般事故调查组,对该事故开展调查,并形成了《福鼎市恒大未来城“10.25”一般事故调查报告》。经研究,原则同意事故调查组对本起事故的原因分析、事故性质认定、处理建议,以及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意见。现将调查组对该事故的处理建议和整改意见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规定抓紧落实。同时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恒大未来城“10.25”一般事故调查组

  关于对该事故处理建议和整改意见

  2022年10月25日8时许,位于福鼎市桐城街道董江村的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在建项目,发生一起工人在清理7号楼电梯井道垃圾作业时,2名工人从高空坠落死亡的一般事故。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一、事故责任认定以及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人员的处理建议

  (一)有关单位责任的认定及处理建议

  1.福鼎恒大置业有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工作不到位,存在安全管理缺失:一是将电梯井垃圾清理项目发包给个人,对外包施工队伍安全生产条件和资质把关不严;二是未加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未对承包方安全生产进行管理;三是未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本事故发生负有管理责任。建议由福鼎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处理。

  (二)有关责任人的认定及处理建议

  1.郑强华,系清理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7号楼电梯井道内垃圾工人(陈长辉、吴宝雄雇佣),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未按规定正确佩戴安全绳,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已经死亡,不予追究其相关责任。

  2.何先明,系清理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7号楼电梯井道内垃圾工人(陈长辉、吴宝雄雇佣),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未按规定正确佩戴安全绳,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已经死亡,不予追究其相关责任。

  3.吴宝雄,系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垃圾清理实际承包人(自然人),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在不具备承包资质的情况下以个人名义承包福鼎恒大置业有限公司零星工程,并承接7号楼电梯井道垃圾,并对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管理不到位,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未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进行岗前安全技术交底,致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能认识到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刑事责任。

  4.林雄慰,系福鼎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7号楼电梯井道内垃圾清理作业领班管理员(吴宝雄合伙人),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在不具备承包资质的情况下以个人名义承包福鼎恒大置业有限公司零星工程,并承接7号楼电梯井道垃圾,并对施工安全防护措施管理不到位,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未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进行岗前安全技术交底,致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不能认识到作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建议由公安机关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刑事责任。

  5.林义朗,系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实际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一是未认真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对外包施工队伍安全生产条件和资质把关不严,存在安全生产管理缺失,对本起事故发生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对本起事故负有一定管理责任。建议由福鼎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处理。

  6.王跃农,系福鼎市恒大置业有限公司所开发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项目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将施工项目肢解发包给个人,存在安全生产管理缺失,对本起事故负有一定管理责任,建议由福鼎恒大公司依照公司管理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7.陈长辉,系福鼎市恒大置业有限公司所开发福鼎恒大未来城(TQS-B-24地块)执行经理,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将施工项目肢解发包给个人,对施工人员安全教育流于形式,未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存在安全生产管理缺失,对本起事故负有一定管理责任,建议由福鼎恒大公司依照公司管理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福鼎市恒大置业有限公司要进一步规范工程各项发包行为,落实建设单位工程管理首要责任,应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承包方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协调、管理,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福鼎市住建局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建筑行业市场监管;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则;对辖区建设工地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无视安全生产、违法发包的行为要及时制止,排除事故隐患并依法严厉查处,同时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桐城街道办事处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企业分门分类分项进行监管,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生产安全;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遵守安全规则,避免此类生产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