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0-3000-2022-00088
  • 发文字号: 鼎政函〔2022〕68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22-05-24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德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7号建议答复的函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德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7号建议答复的函
鼎政函〔2022〕68号
发布时间:2022-06-17 15:29

宁德市民政局:

  《关于岛屿乡镇殡葬改革问题的建议》(第1197号)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嵛山镇地处福鼎市东南海域,下辖5个村民委员会,土地总面积26.83平方千米,户籍人口5097人,距离最近陆地3.3海里,2001年福鼎市全境实行火葬以后,嵛山镇暂被列为火葬改革区。

  嵛山镇目前的常住人口约为1530人,按照福建省全省死亡率5.8‰,平均一年大约死亡数8人。近年来,随着嵛山旅游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市也意识到传统的土葬行为可能会影响嵛山镇的旅游形象,并对生态造成不可逆的创伤,2018年,福鼎市政府组织了调研组,专门就嵛山岛的殡葬改革工作登岛调研,将市民政局提出的“岛上建设小型殡仪馆、建设殡葬专用码头、建设一处遗体公墓”三个方案分别与镇政府、东角村、马祖村召开了座谈会,并走访了部分的群众代表。根据座谈走访的情况分析,群众普遍认为建设小型殡仪馆和建设殡葬专用码头不太现实,成本巨大,使用率十分低,建议政府考虑建设小型遗体公益性公墓,集中区域安葬遗体,改变嵛山镇的乱埋乱葬现象。2019年,福鼎市政府以年度绩效考评的形式要求嵛山将建设遗体公益性公墓列入重点工作计划,但由于嵛山全境为生态保护区,选址较难,目前为止,还未找到适合的地点。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督促属地乡镇政府,尽快推进小型遗体公益性公墓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其他殡葬服务方式,有效地遏制乱埋乱葬现象,使嵛山岛变得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以上答复,不知是否满意,我们会倾听您的意见。在此,再次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你们继续支持关注福鼎各项事业,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李闻笛

  联 系 人:潘章瑞

  联系电话:0593-7852331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