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0-3000-2022-00068
  • 发文字号: 鼎政函〔2022〕56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22-05-13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德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2号建议答复的函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德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32号建议答复的函
鼎政函〔2022〕56号
发布时间:2022-05-23 16:23

王兆品、叶志亮、许燕燕、郭泰辉、潘家料代表:

  《关于将文渡工业园区落后产业腾笼换鸟改进为核电相关产业的建议》(第133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文渡项目区基本情况

  福鼎市文渡项目区位于福鼎市太姥山镇与硖门乡交界处,规划总面积6330亩,建成区面积4000亩,近主要以生产泵阀、特钢、树脂、无纺布、PU革及上下游产品为主。目前,共有投产企业60家(其中规上企业52家),在建企业5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渡工业项目区环保治理工作,近年来,针对项目区存在的问题,通过定期召开人大代表沟通联席会等方式,督促生态环境、应急、工信等部门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二、园区整治情况

  1.加强环保整治力度。一是补齐生态环境设施建设短板。近年来,园区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文渡项目区7500米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完成文渡污水厂一期提标改造,建成文渡项目区金属表面处理中心、集中供热项目,2021年底建成污水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省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环保配套设施愈加完善。二加强环保督查力度。充分利用12369投诉平台和“双随机”抽查机制,结合日常巡查和夜间、周末的突击检查,不断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查处力度。2019年来共对项目区内15家次企业存在的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环境问题分别予以立案查处,有效打击了企业的违法行为。

  2.加快产业升级。一是严格行业准入。文渡园区全面禁止新增合成革生产企业,限制发展干湿法生产线使用DMF工艺,以及在后处理使用苯溶剂材料等普通油性合成革生产工艺。二是鼓励技改创新。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目前永盛、有氟密、大立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已引进“智能生产线”,以“机器换工”全面提升企业智能管理和绿色发展水平。三是推进清洁化生产。深入贯彻落实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鼓励锻铸造企业使用液压锻造工艺,减少噪声和振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3.推进低效企业退出。一是加快腾笼换鸟积极盘活江南阀门、德泰钢业、华泰皮革等停产企业,引进健雄年产10万套衬氟管阀改扩建项目、隆信科技项目等。二是实施行业分类管理。按照《福鼎市开展合成革企业分类管理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鼎政办〔2019〕51号)要求,对所有合成革及配套企业(含规下企业),在亩均税收、单位排放增加值、亩均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权重进行评分。2021年,完成龙安、文渡项目区共52家合成革及配套企业ABC分类管理综合评价,并退出低效合成革企业3家。同时,修订完善评价办法并着手制定合成革行业绿色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三是推行飞地经济政策。参照丽水实施“飞地经济”合作模式,与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人民政府、浙江金赋水公司签订“飞地产业园”、“产业大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用地、资金、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低效企业退出实现产业转移。

  三、下一步措施

  1.在项目引进过程中,将对照规划环评要求,严格环保准入,禁止列入规划评负面清单的产业和项目准入落地。

  2.督促文渡项目区内所有合成革企业及时开展第二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不断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减少三废排放。积极推进合成革DMF废水集中回收项目落地,采取集中治理,根本解决臭气排放问题。

  3.坚持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持续加大对园区企业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

  4.继续落实好文渡项目区人大代表沟通联席会议制度,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或村干部,参与联合检查,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5.拟在斗门头片区选址390亩土地,梯次引进核电相关联企业,实施“南旅北工”规划,在斗门头、柏洋片区规划核电中、下游产业区,主要服务于核电5、6号机组配套项目。在硖门集镇辖区发展核电关联企业总部经济及核电后勤保障基地,打造核电产业配套服务后花园,实现产城融合,带动硖门乡各项事业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市经济社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领导署名:郑兴邦

  联 系 人:林  凡

  联系电话:0593-7853605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