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3000-2022-00003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22〕3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22-01-20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鼎政办〔2022〕3号
发布时间:2022-01-21 16:16

各承办单位:

  市“两会”期间,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议、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解决民生等领域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民意来源。为做好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办理机制。各承办单位(见附件1)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要严格按照《福建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承办、答复、落实等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特别是对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市政协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起责任,精心部署,认真研究处理。

  二、明确办理期限。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日期为2022年1月21日。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期限3个月,应在4月21日前答复人大代表;个别需要延长办理时间的代表建议,有关承办单位应书面报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同意,并向人大代表书面说明情况,但所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政协提案办理期限5个月,应在6月21日前答复提案委员,不能如期答复的,应向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说明情况,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个月。属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不得拒绝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已专门召开建议承办单位协调会议,市政协已专门召开联审会议进行审定并已实行预交办,原则上不再调整建议或提案的承办单位。如确因特殊原因需调整的,承办单位应在交办后7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说明理由。

  三、及时签收下载。对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于交办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登陆“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管理系统”政务内网网址:http://10.1.24.18/fjrd)进行签收下载。对政协提案的签收,具体以市政协发文为准。

  四、强化协调配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由两个以上单位会同办理的,主办单位应主动征求协办单位意见并负责答复代表,协办单位应积极配合。代表建议协办单位应在交办之日起1个月内(2月21日前)将协办意见书面送达主办单位;政协提案协办单位应在交办之日起2个月内(3月21日前)将协办意见书面送达主办单位。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意见不一致的,应协商一致后再由主办单位答复。由两个以上单位分别办理的,应根据本单位职责,在规定的期限内分别答复代表或政协委员。

  五、密切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或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沟通联系。把面商沟通作为人大建议或政协提案办理的重要环节,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认真查找原因,采取当面沟通、共同调研等方式,主动与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交换意见,认真重新办理,并将重新办理情况在1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或政协委员。

  六、严格规范答复。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应直面问题、简洁精炼,切忌说空话、套话和含糊不清的话,要有针对性地逐条答复,不能答非所问,不能以工作总结或汇报材料等形式代替答复。要严格按照规定格式行文(见附件2、4)。代表建议答复函寄送每一位签名代表,并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和对口联系的有关委室、市政府督查室及领衔代表所在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龙安党委),并将《意见征询表》一式三份(见附件3)送达领衔代表,做好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反馈意见的征集工作。提案答复函属委员个人提案的寄送委员;属委员联名提案的寄送第一提案者及前2名附议人;属集体提案(以市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联络组、界别名义提出)的寄送提案单位3份;属同类提案并案处理的,主送人为每件并案提案的第一提案者,可以同一个文件送达,所有提案答复文件抄送市政协提案委2份和市政协对口联系委室、市政府督查室各1份。在做出书面答复的同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要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到网上办理系统,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传的,视为未按时办理。

  七、其它事项。办理过程中不明事项,请及时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0593-7809563)、市政协提案委(0593-7853393)、市政府督查室(0593-7815026) 联系。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类别为A、B、C、D四类,政协提案答复类别为A、B、C三类。“A类”指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B类”指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者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指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D类”指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答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时,答复类别只能选择一种。

  附件:1.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承办单位名单

  2.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函格式

  3.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结果征询意见表

  4.市政协提案答复函格式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