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0-3000-2021-00163
  • 发文字号: 鼎政综〔2021〕23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21-12-18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福鼎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福鼎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鼎政综〔2021〕231号
发布时间:2021-12-23 16:20
宁德市人民政府:

2021年,我市在宁德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开展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列入市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法治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全年共举办3期科级干部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中青年及科级干部174名,共有81名领导干部顺利通过任职前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三是强化督察考核。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将依法行政纳入市政府综合绩效管理,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全面履职尽责,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完成中央层面523项和省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落实落地。出台我市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简易审批实施办法,简化我市工业项目备案前置流程,着力构建和完善市级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提升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二是大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序推进39个集成套餐服务事项。对开办企业所有环节的审批流程进行再造,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在宁德市率先推行工商注册“零成本”,推行免费帮办代办工商注册、免费公章刻制。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3974家,比去年同期增长31.29%,其中:开办企业“半日办结”2627件。在宁德市首创推行公安户籍业务“无差别”受理、“全城通办”,打破原本只能在街道(乡镇)对应派出所(窗口)办理户籍业务的局限,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户籍通办业务3110件。三是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完成省、宁德市下达“跨省通办”事项125项的基础上,推进福鼎、苍南自选特色“跨省通办”事项54项,“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1.32万件,群众由原来“跨省来回跑三趟”,现在只要“当地跑一趟”,5分钟办结。

三、致力良法善治,健全行政决策制度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12依法依规在时限内向宁德市人民政府和福鼎市人大备案,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均达100%开展涉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及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拟废止以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1件 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市政府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规章等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的必经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到100%。年以来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各类会议170多场,审查各类合同26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45份,出具涉法事项法律意见16份。三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市在制定《福鼎市超标电动自行车、正三轮载货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暂行)》《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市场管理规定(试行)》《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服务管理规定(试行)》意见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时,在政府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

四、提升执法质效,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督促部门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加强事后公开。各执法单位编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执法单位通过安装视频监控、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共公示行政执法信息达500条。我市45个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进行编号,854名执法人员完成新版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证件换发过程实现可回溯规范管理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在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领域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办理涉疫信访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稳定。加强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马上就办”机制,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截止2021年12月17日,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受理各类诉求件8949件,群众满意率98.49%。三是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时更新清单内容,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各行政执法机关“四张清单”得到有效施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出台《福鼎市重点市直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加强以案释法,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

五、依法预防处置,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一是健全完善我市应急预案体系将编制的生产安全与自然灾害类六大预案印制成册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龙安)、各有关部门修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与宁德市级预案的有效衔接注重预案的实用性,提高预案编制质量出台《福鼎市应急预案内部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应急预案内部管理,探索应急预案数字化管理,逐步将应急预案相关工作流程、技术措施、资源保障等结构化、数据化,提高预案的动态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严格落实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常态化演练要求,规范和完善应急演练规划、组织、评估等环节,提升应急演练组织实施的标准化水平,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防汛防地灾反恐灭火、安全生产事故、牛郎岗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涉水安全等大型应急救援演练6场,确保预案执行顺畅,应急反应快速有效。三是规范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作为有益补形成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台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救援队伍98支1991人(其中专职救援队伍1支43人、社会化救援队伍2支99人、兼职救援队伍95支1849人)。

六、聚焦公平正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出台《福鼎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不断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方式,综合运用调解、和解等方法化解行政争议,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8件,行政复议调撤结案率39.7%二是健全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出台《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若干措施》,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市政府作为被告出庭应诉12件,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8件,出庭应诉率100%。做到每半年通报一次行政应诉案件的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使行政机关提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诚信意识。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17个乡镇(街道)聘请36名专职调解员,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设立市人民调解中心,以中心为平台,对接、分流和指导各乡镇、各部门纠纷处置。在法院、交警大队和17个乡镇公安派出所设立人民委员会或调解室,推进“诉调对接”和“公调对接”。并建立“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8”法律服务平台联动处置纠纷机制。在信访局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访调对接”,依托行政部门设立23个行业调解委员会,实现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相衔接。在行政调解量较大的行政机关设立行政调解组织8个,初步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格局,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今年以来,各行政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4095件。

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0件,办结率为100%;办理市政协提案143件,办复率为100%对行政机关公职人员违法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依规依法给予处分。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抽选全市12家行政执法单位的30件执法卷宗认真开展一卷一评查,从主体认定、证据收集、文书制作、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办理时限等方面对抽查案卷内容逐项审查。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与交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案卷制作,补齐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中的短板,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等工作。完善全市新闻发言人制度例行发布制度,规范新闻发言人任免程序,推进党政机关新闻发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新闻发布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八、创新流程方式,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全省首创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自助办,实现群众自助取名。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事项查询和预约功能。“鼎e办”自助终端机推进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市乡同办”,开启指尖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落到实处28台自助终端机分布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重点社区,实现全市4416个事项办事指南查询和特殊病种认定、交通罚没、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等22项高频民生事项自助办理。自今年1月投入开放使用以来,乡镇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自助办理3460人次,交通罚没自助办理120人次。二是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2021年1月开始试运行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7月18日通过验收。新机房可容纳全市近5年的信息化建设容量,实现全市服务器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调配。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汇聚市本级政务数据440多万条,涵盖行政服务中心所有窗口审批、城管、不动产中心、档案、住建、财政等部门数据,避免部分材料的重复提交,节省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时间和成本;共梳理出5个窗口的34个常用事项表单配置到智能填表系统中,智能填表已被调用1000多次,同时开发个体工商户自助填表系统用于群众办理事项时自助填表并打印,减少窗口人流聚集,节约排队时间,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感。三是开展“互联网+”监管执法。全力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公安信息化体系完成“鼎小助”执法办案助理平台、“鹰探”涉毒人员预警管控模型、智能执法办案中心等具有本地特色、面向实战需要的重点项目建设。把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与打造智慧新警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实战应用等结合起来,开展“科技练兵、智慧强警”活动,推动新技术与本地公安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创新研发和大数据建模应用。

今年以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的法治建设工作发展不平衡,法律顾问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22年,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施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施政,不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依法决策质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大力宣传贯彻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福鼎市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