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3000-2019-00002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19〕4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19-01-18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鼎政办〔2019〕4号
发布时间:2019-01-18 16:3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18〕1922号)、宁德市工信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宁工信运行〔2019〕11号)和国家、省、宁德市2019年春运视频会、工作会议等精神,2019年春运工作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共计40天。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现就做好我市春运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一)理顺组织机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春运工作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配合,确保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强对春运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福鼎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工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应急管理局、台港澳办、发改局、教育局、人社局、商务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旅游局、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铁塔公司福鼎办事处、邮政管理局、气象局、总工会、团市委、福鼎海事处、消防救援大队、公路局、运管所、高速交警二大队、供电公司、沙埕港口管理站、中石化森美宁德分公司福鼎片区、中石油宁德销售分公司福鼎片区等单位负责人组成。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春运办)设在市工信局(电话:7853498、7853824,传真:7851826,邮箱:fdjmj@163.com;市工信局值班室:7853498),具体负责全市春运的日常综合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工信局分管负责人担任。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和成员单位要相应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区域本部门春运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要将春运工作负责人及联络人名单、联系电话、传真于1月21日前报送市春运办。在春运工作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情况报送市春运办。 

  (二)科学预判春运形势。据预测分析,2019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运输185.5万人次,水路运输2.7万人次,铁路客运量48万人次,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总体规模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相对平缓。自驾出行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繁重。春运期间客流、车流激增,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春节假期国家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以客为主、客货兼顾”难度较大。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安全隐患仍然较为突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有了更高期待。 

  二、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春运安全工作 

  (一)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打造“平安春运”。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导运输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晰各工作岗位的安全职责,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各行业管理部门和按照属地管理,督促各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有关规定,严禁“三超一疲劳”“带病运行”,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三级以下山区公路不具备夜间安全通行条件的,严禁客运车辆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通行。公安部门要加大对车站、码头等旅客集散地的警力投入,防控恶性恐怖暴力事件发生。 

  (三)加强隐患排查与治理。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各项检查,监督企业对投入春运的车、船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码头等旅客重要集散地的运输、消防、救生、安检查危等设施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禁不达标不合规的车、船和驾驶员参加春运,确保不留隐患死角。 

  (四)紧盯重点和薄弱环节。要督查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要加强对农村道路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三级以下山区公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度;要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组织执法小分队、劝导队,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当地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道路设施维护,增设警示标志。 

  三、统筹安排,提升春运运力保障 

  (一)配置优化运力。要根据人员的流向高峰低谷排运力,针对极端天气、突发问题调运力,科学预测客流量备运力。交通运输部门及运输企业要按照这三个原则,加强春运客流和物流分析研判,合理制订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对客流量较大的地区和线路,要提前调配运力,增加车、船班次。要加大农村道路运力投入力度,方便乡村群众节日探亲访友和购物出行。 

  (二)有效衔接各种运输方式。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公路、水路、铁路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运力统筹,既要发挥各自优势,又要互为补充,相互配合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要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与干线运输运行时刻的协同衔接,合理安排运力资源、运营时间和发车频次,特别要安排好火车站、汽车站的夜间公交运力,满足旅客集疏运需要。 

  (三)做好客货运输统筹兼顾。要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兼顾好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及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各地区要提前摸清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及时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统筹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合理安排重点物资运输。 

  四、完善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一)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部门要在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细化完善并落实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车辆、应急食品、应急药品、应急油料等物资的准备工作。组织好应急队伍,并确保应急时可以迅速投入使用。 

  (二)有效防范恶劣天气。要重点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在恶劣天气时督促道路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减少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要建立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机制和路警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协调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三)提升保障畅通能力。要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增加值班力量,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要做好交通流量、区间车速的分析,优化路网调度管理,对有车辆滞留和拥堵苗头的路段要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要广泛运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公路路况、交通管制、分流绕行、恶劣天气安全出行提示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线路。要在客流高峰时段加强对道路交通主干线和车站、码头附近道路的指挥疏导,确保车辆有序通行。对道路拥堵超过十公里的,市公安局要及时报送市春运办。 

  五、突出重点,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一)售票服务便利化。铁路要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丰富支付手段,提升购票体验;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正常的售票秩序;要采取设立专窗、预订团体票等措施,继续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购票服务。道路客运要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扩展联网售票覆盖范围。 

  (二)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客票余额、道路路况、交通管制等各类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汽车站、火车站、码头等客运枢纽要规范指引标志设置,方便旅客候乘、中转、换乘和出行。 

  (三)改善候乘环境。各地车站、码头要努力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在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鼓励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要大力倡导主动热情的服务理念,严格执行服务标准,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要加强对车站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整治,净化治安环境,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四)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各交通运输部门及运输企业要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积极配合共青团组织继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各级工会组织要为务工人员组织、提供订票、包车等方面服务,人社部门要做好就业信息服务,引导进城务工人员有序流动。 

  (五)加强联合执法。交通、商务、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春运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对车站、码头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坚决打击“拉客”“宰客”“倒客”、欺行霸市等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各有关部门单位和运输企业要主动公布服务监督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投诉案件及时处理并反馈。价格主管部门要及时查处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六、加强宣传,营造美好春运氛围 

  (一)加强春运宣传与舆情引导。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联系沟通,加强与媒体合作,大力开展诚信服务和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以“车、船、路、港、站”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司乘人员和旅客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安全文明春运的守护者、参与者、监督者。重点宣传春运一线工作人员先进事迹,讲好春运故事,加大广大旅客切身体验到的便捷出行、贴心服务、温馨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及志愿者服务、工会帮扶、军警民一家亲等暖心题材宣传,增强群众认同感,传播社会正能量。 

  (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依法严惩“车闹”“ 霸座”等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记录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有关信用记录及时推送至全国信用共享平台。进一步增强信用威慑力,推动形成讲文明、守诚信的春运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打造文明出行的春运环境。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