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0301-2021-00027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21〕43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21-09-09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鼎政办〔2021〕43号
发布时间:2021-09-17 11:14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福鼎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卫片执法各项工作任务。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1〕29号)、《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闽自然资发〔2021〕47号)及《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宁德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宁自然资〔2021〕28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卫片执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要求,督促和强化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切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行为,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等破坏矿产资源的行为,维护我市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二、工作任务

  (一)核实判定卫片执法图斑。市自然资源局及时组织对卫片执法图斑进行分析比对,实地核查,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进行合法性判定。

  (二)依法查处整改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违法行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及时制止,依法查处,积极推动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在依法依规和对人对事处理到位的基础上,通过拆除复垦、毁闭或补办用地用矿手续等措施切实消除违法状态。

  (三)评价日常执法工作成效。通过季度卫片执法成果与省“天地网”成果进行比对分析,对日常执法监管工作进行评价,全面提升日常执法监管水平。

  (四)开展约谈问责。根据卫片执法工作成果,市自然资源局对卫片执法发现的违法严重或整改工作较为落后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报请市政府开展警示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并按照自然资源部的部署和依据有关规定启动追责问责工作。

  三、工作分工

  (一)市直有关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图斑核查及合法性判定,立案查处职责范围内的违法案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按时审核、汇总和上报相关数据、资料等具体工作,并指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开展图斑自查和整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涉及农村村民违法占地建房案件查处工作;市林业局负责涉及违法占用林地案件查处工作;市海洋与渔业局配合自然资源局负责涉及违法占用海域案件查处工作;市水利局负责涉及违法占用河道案件查处工作;市民政局负责涉及违法建设坟墓案件查处工作;市城市管理局负责涉及违反城乡规划案件查处工作。

  (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对本辖区内涉及卫片执法图斑要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掌握各个图斑具体情况,并分类处置:对用地已审批未供地的,抓紧办理供地手续;对违法用地符合农转用报批条件的尽快完成组卷上报;对符合临时用地报批条件的及时申请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对符合设施农用地政策条件的项目,及时督促项目业主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对违法用地不符合以上条件的必须拆除复垦到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验收;对已持有采矿权的矿山加大力度监管,严禁矿山越界开采;对到期或无证开采的矿山坚决毁闭;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及规划的矿区,尽快组卷办理采矿权许可证。

  四、时间安排

  (一)“月清”。市自然资源局要按照“接收一批、核查一批、填报一批”的原则,认真开展图斑核查和数据填报工作,每月18日前要完成上月部下发图斑的判定;每月26日前要确认所下发图斑的核查与填报结果。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要在每月26日前完成本辖区当月以前所下发违法图斑的整改工作。

  (二)“季核”。市自然资源局要以季度为单位组织对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违法图斑的整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市直有关部门的案件查处工作确认处理结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并督促整改。

  (三)“年度评估”。2022年2月1日前,市自然资源局向市政府提交本年度卫片执法工作成果报告,并以此成果为基础按年度评估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担起自然资源保护和卫片执法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依法查处整改卫片执法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市政府成立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全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林蔚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董文峰副主任、金亮教导员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市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组成。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要相应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卫片执法工作。

  (二)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要将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消除违法占用耕地状态。严肃查处整改违法占用或破坏耕地、违法占用或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行为。涉及追究党纪政务处分的,要移交纪委监委,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严肃开展约谈问责。为督促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及市直有关部门管理责任,市政府将对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启动约谈问责:违法图斑量多、占用耕地面积较大,在全市排名前列;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较多或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农用地大量毁坏;违法采矿情况突出;自然资源日常监管保护不力,查处整改违法行为不积极不主动,整改落实不到位,查处整改到位率和违法状态消除率在全市排名较低等情况。

  (四)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扛起保护耕地的政治责任,要利用季度卫片和“天地网”的工作成果,以及“智慧国土”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自然资源的执法监管与保护,加大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将责任落实到村、到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消除。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市自然资源局联系,卫片执法工作联系人:薛盖贵,联系电话:18805030996,2195192;电子邮箱:fdwpzfs@163.com。

  附件:福鼎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福鼎市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郑兴邦(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董文峰 (市政府办四级主任科员)

        林  蔚(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阿文(市发改局局长)          

        郑真兴(市财政局局长)

        孙邦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张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黄义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丁宗明(市民政局局长)

        陈加仁(市林业局局长)

        刘向东(市水利局局长)

        林德就(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喻仁情(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高玲弟(市公安局副局长)

        黄崇熙(市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

        金  亮(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教导员)

        庄惠丰(桐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丹枫(桐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梁景容(山前街道办事处主任)

        沈  潺(贯岭镇人民政府镇长)

        龚林思静(叠石乡党委副书记)

        陈世銮(前岐镇党委副书记)

        雷达雨(佳阳畲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冯作建(沙埕镇党委副书记)

        陈  昊(嵛山镇党委副书记)

        卓光毅(点头镇党委副书记)

        陈德良(白琳镇党委副书记)

        吴舒婷(磻溪镇党委副书记)

        阮世秩(太姥山镇人大主席)

        陈国珍(店下镇人民政府镇长)

        蓝美时(硖门畲族乡党委副书记)

        刘元乐(管阳镇党委副书记)

        宋派庆(龙安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自然资源局,林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董文峰、金亮同志兼任副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