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0301-2019-00003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19〕5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19-01-21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鼎政办〔2019〕5号
发布时间:2019-01-21 10:57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8〕91号)、《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宁政办〔2018〕255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下达2019年造林绿化计划任务,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造林造林计划任务为49300亩(详见附件),包括:(一)植树造林4300亩,其中:建设沿路森林景观带1100亩,村庄绿化面积300亩、建设省级森林村庄3个,珍贵乡土用材树种造林2300亩,其它造林更新600亩;(二)森林抚育35000亩;(三)封山育林10000亩。

二、突出工作重点

各乡镇(街道、龙安)和市林业局等职能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注重特色、连带连片”的要求,突出森林生态体系建设重点,切实抓好沿路森林景观带、村庄绿化、省级森林村庄及其它造林绿化工作。一是推进村庄绿化。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铁路沿线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庄为重点,推进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广泛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景观树、珍贵树、乡土树以及果树等,尽量成行成带成景,充分利用坡地、边角地建设村庄片林,提高村庄林木覆盖率,打造“林在村中,村在林中,林村相依”的生态宜居乡村。二是推进沿路森林景观带绿化。结合森林生态景观改造与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低产低效林改造提升,以阔叶景观树种为主,辅以美化、香化、花化、彩化树种,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打造沿路森林质量提升景观带。三是推进珍贵用材树种造林。加大林木良种繁育力度,促进林种树种结构调整,鼓励乡土、珍贵阔叶树造林,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培育基地,打造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三、强化工作措施

一要保障用地。各乡镇(街道、龙安)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沿路景观带和村庄“四旁”等绿化用地,确保森林采伐、森林火灾、病虫害除治等各类迹地及时更新。二要备足苗木。各乡镇(街道、龙安)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造林绿化任务,认真测算需苗量,加大乡土阔叶树种苗木培育力度,选择适宜树种,及时调整苗木结构,对接绿化需求。三要落实资金。各乡镇(街道、龙安)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造林绿化的扶持力度,在省里专项补助的基础上,认真整合资金,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要注重市场化运作,鼓励各方面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四是加强督查。市林业局等职能部门要在整地挖穴、施肥、苗木调运及栽植等环节严格把关,提高建设成效。要加强技术指导,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巡查、抽查等形式,对造林绿化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进度和成效。

附件:2019年福鼎市造林造林计划任务安排表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1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