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8101-0801-2021-00019
  • 发文字号: 鼎政办〔2021〕31号
  • 发布机构: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生成日期: 2021-08-05
  • 标    题: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鼎政办〔2021〕31号
发布时间:2021-08-10 11:34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5

    (此件主动公开)


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对全市医保基金管理的统筹协调,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防范和化解医保基金风险,经市政府同意,建立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省、宁德市和我市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基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市医保基金管理工作;阶段性听取全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全市医保基金运行形势,协调解决制约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问题;了解、掌握各有关部门医保基金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工作进度,总结交流经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由福鼎医保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局、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退役军人局、市总工会、市残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银保监组等1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福鼎医保局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和市医保局主要领导担任副召集人,其他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名单附后)。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福鼎医保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

三、成员单位职责

(一)福鼎医保局。负责牵头研究制定医保基金管理相关措施;统筹推进我市医保基金管理制度、机制建设,抓好政策落实;负责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事务性工作,做好基金管理工作。

(二)市财政局。落实并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资金,按有关规定落实医保基金与医疗救助资金各级出险财政兜底及通过上下级资金调度扣缴。

(三)市卫健局。负责加强对医疗机构的行业监管,规范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理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部管理机制,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加强控费管理;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身份认定、动态调整、信息共享,加强审核,协助做好医疗救助等医保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协同推进“三医联动”。

(四)市民政局。负责做好特困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户、革命“五老”人员等相关贫困人口身份认定、动态调整、信息共享,加强审核,协助做好医疗救助等医保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

(五)市税务局。负责做好基本医保保费征收工作,及时与市医保经办部门对接征缴信息,协同医保部门做好征缴相关工作。

(六)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列入医疗救助的重点监测对象身份认定、动态调整、信息共享,加强审核,协助做好医疗救助等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

(七)市银保监组。负责规范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加强大病保险业务管理,规范保险公司经营行为,对大病保险承保商业保险公司的规范运作进行指导、监督。

(八)市人社局。进一步优化完善社保卡功能,提供参保人员社保信息。

(九)市残联、退役军人局、总工会、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依据部门工作职责,配合做好医保基金管理有关工作。

四、工作规则

(一)联席会议由总召集人或总召集人委托副召集人组织召开,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可视情况召集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参加。

(二)联席会议以现场会议或书面通报形式召开,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印发,同时抄报市政府。

(三)联席会议议题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并书面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会议时间、议题等相关事项报总召集人或副召集人确定。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深入研究解决医保基金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主动研究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提出工作建议,要加强沟通、做到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市医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附件

福鼎市医保基金管理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洪  荣 市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谢世界 福鼎医保局局长

张昌东 市政府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员:李凯鸥 市公安局副局长

梁世云 市民政局副局长

郑新辉 市财政局三级主任科员

叶礼盘 市人社局副局长

林加棉 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

沈焱晖 市卫健局副局长

陈礼永 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

温东升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

王传嘉 市总工会副主席

吴国现 市残联副主席

黄开永 市税务局副局长

肖鑫华 市银保监组三级主任科员

  雯 宁德市医保中心福鼎管理部主任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福鼎医保局,办公室主任由福鼎医保局局长谢世界兼任,依托宁德市医疗保障基金中心福鼎管理部开展工作。

联席会议及办公室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任,不再另文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