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硖门畲族乡2022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16 15:33

  2022年,硖门畲族乡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园两线”发展定位,聚焦“三抓两创一目标”贯彻落实机制,抓好抓实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成效

  (一)聚力产业发展,切实增强发展后劲。硖门乡以“三比三赛”和“双百项目”为契机,全力以赴抓产业抓项目稳增长,推动经济稳步前进。全面推行伏季休茶,粮食播种面积9410亩,产量3540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宁德明亿汽车部件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动工,目前,厂房一及厂房三完成基础及钢构主体,厂房二完成地梁建设,待项目环评审批后复工建设,预计明年部分生产线可投入生产;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总投资6591.5万元,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和安征迁工作,2号隧洞进出口洞连开挖已完成,施工变压器3台已安装。围绕“核能新城 畲乡硖门”,积极推进核电产业园安征迁,目前斗门头片区安征迁已完成92%,硖门片区安征迁已完成93%。

  (二)立足规划布局,全力建设全域旅游。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硖门“围绕‘一园两线’(宁德核电产业园、田园农耕文化体验线、沿海休闲旅游风景线),延伸‘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核电服务保障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旅游村项目建设。优化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柏洋村振兴大酒店正式运营,助推柏洋村实现千万村财增收。依托山地资源开发特色旅游,引进福建闽东福耕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规划面积1500亩,总投资约6000万元,以建设农耕文化展示区、农家乐等功能区为一体的金山农耕文化观光休闲旅游景点。整合柏洋村、渔井村的特色资源,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服务配套设施全面发展,完成金牌旅游村培育,其中渔井村入选2022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实现乡村景点“串点连线、连线扩面”的大旅游格局。

  (三)推进“百千”行动,助推经济高速发展。坚持“二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充分激发柏洋中心村大党委、导师帮带制等工作机制内生动力,赋能集体经济新增长。以“抱团发展、村村共赢”的互利发展模式,全面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鼓励支持渔井、青湾、东稼、青屿头4个村联合发展民宿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引导秦石、金洋社区、东稼3个村用活“富村贷”资金,入股紧固件小微园实现增收,预计每年每个村可实现增收18万元。力争今年年底,村财收入突破50万元的村达到70%以上,柏洋村实现千万村财目标,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四)建设基础设施,夯实乡村振兴根基。通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和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柏洋村岭坪灌溉设施拦水坝建设,加快解决柏洋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难问题。实施柏洋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生态效益。实施柏洋村至东稼村道路拓宽硬化工程,进一步畅通交通网络,实现干线公路与乡村振兴示范带重点村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连接。持续加大对柏洋工业小区桥下环境整治力度,做好配套路灯及绿化设施建设,提升工业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善乡村交通条件,方便群众出行,助力乡村振兴。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乡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资金匮乏,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原定6月份开工,由于我乡本级资金有限,项目进度缓慢。二是旅游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各村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例如柏洋、瑞云等村均未建配套的停车场、游客中心,渔井、石兰等村民宿还在规划之中。三是干部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安于现状,缺乏干事创业热情,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有待加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乡党委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利用工业小区的存量土地,积极招商引进新兴制造精深加工企业,争取引进2-3家企业。加快推动已落地的明亿汽车零部件、锐利紧固件项目建设。做好8号旅游公路安征迁工作,配合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内最美自驾游沿海风景道。围绕“一园两线”的发展定位,以宁德核电5、6号机组建设为契机,推进宁德核电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预计2023年年内启动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引进核电中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硖门集镇及周边村,发展壮大硖门集镇南北片区规模,打造核电后勤服务保障基地。

  (二)整合旅游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整合青湾、石兰、柏洋、渔井等旅游资源,完成全乡旅游编制规划工作,提升柏洋3A景区配套设施,推动渔井申报创建3A景区,打造渔井、石兰主题鲜明的民宿特色精品示范区、休闲旅游特色村,完成柏洋、渔井金牌旅游村、渔井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山海川石兼有,畲乡风情浓厚”的大旅游格局。

  (三)盘活特色产业,壮大资源资产。通过整理挖掘、传承保护、弘扬发展瑞云畲族文化,围绕“四月八”牛歇节歌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民族文化产业,推进瑞云“四月八”国家非遗传承综合体建设,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深入实施“百千”行动,盘活全域内各类要素,谋划增收项目,力争2023年9个村1个社区村财增收100%突破50万元,其中柏洋村1000万,渔井、瑞云、硖门、青屿头村突破100万。

  (四)开展综合整治,提升乡域形象。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创城三年行动,推动文明城镇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脏、乱、堵”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以及“两违”“两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种茶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致力打造宜居宜业乡村。

  中共硖门畲族乡委员会

  2022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