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908-1705-2017-00034
  • 发文字号: 硖政〔2017〕254号
  • 发布机构: 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17-11-24
  • 标    题: 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方案
  • 有 效 性: 有效
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方案
硖政〔2017〕254号
来源: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1-24 00:00

各村(居)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鼎市“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的通知》(鼎政办〔2016〕208号)文件精神,有效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提升全乡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根据我乡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特点、新任务,主动融入加快发展大局。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体系和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安全文化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安全保障、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建设硖门滨海新畲乡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频管安全”和“管安全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要求,明确规划实施的主要责任主体,负责整体推进规划实施;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分工负责,具体推进、落实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安办要发挥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各村(居)、有关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实施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研究规划实施的重要事项,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三、主要任务 

  (一)继续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 

  1、危险化学品:加强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企业以及燃气等易燃易爆设施基本情况的摸底排查、有关台账的建立和开展安全监管工作。 

  2、消防(火灾):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街道辖区企业单位、沿街商铺、地下空间、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木屋区、老旧街区、出租房、文物保护单位火灾隐患。乡和各村(居)继续做好辖区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和公共地下消防栓的监控,以及企业、沿街商铺、人员密集场所、文物保护单位、老旧街区、木屋区、出租房灭火器等应急灭火设施的配置及维护工作。建设微型消防站,加强义务消防队的应急灭火能力的培训和演练,提高综合性应急灭火救援的能力,到2020年,力争按片区建成微型消防站3个,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扑救初起的火警,将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3、建筑施工:加强对辖区单位建筑项目工程施工安全的督促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确保辖区单位建筑项目工程施工的安全。 

  4、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继续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排查工作,坚决取缔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的监管工作,确保重大节日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加强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监控,严禁非法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民用爆炸物品,确保辖区的安全。 

  5、职业健康:建立辖区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普查,加强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开展职业健康培训,加强对职业危害防护用品配备的监管和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监管,严厉打击职业危害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职业危害案件。认真开展职业健康及自我保护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健康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努力维护职工的身体健康。 

  (二)继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继续发挥乡和各村(居)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中的作用,通过采用专刊、横幅、标语、宣传单、小广播及LED视频宣传及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员工、师生及居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的意识。加强对辖区内私家车及驾驶员的管理,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私家车驾驶员开展遵守交通法规,不酒驾、不醉驾、不超速、不超载、不闯红灯、不闯禁行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私家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车、安全出行的意识。 

  (三)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目标 

  乡政府要加强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监管排查和整治工作,到2020年,要建成乡、村、企业对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三级监控网络,实现对辖区内重大危险源的有效监控和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有效治理。 

  (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基本落实到位 

  要通过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的实施,全面推进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提升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水平,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企业防范事故的能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基本落实到位。 

  (五)推进宣传教育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 

  继续督促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安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建立一线操作人员安全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以推动农民工向企业工人转化。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建立完善班组一线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企业、车间、班组三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消防119”、“保护生命、安全出行”等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居民群众法律意识、安全知识和自我防范自救的技能。 

  (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 

  根据乡和各村(居)的情况,不断完善乡、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企业与乡应急预案衔接机制。开展应急救援资源普查、登记、建档工作,做好必要的应急装备和救援物资储备保障,开展应急救援模拟演练,健全乡、村应急救援,协调能力和预测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乡、村、企业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的能力。 

  (七)安全生产支撑体系建设目标 

  要提高安全生产及监管工作的科技含量,要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技术保障体系、宣传教育体系、培训演练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为确保“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四、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

  (一)目标任务分解。将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有关目标、任务,工作和措施等一并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本部门规划实施责任,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部门要积极参与;对未明确牵头部门的工作任务,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总体进度安排。按照五年规划的总体要求,合理分解安排年度工作任务,结合现有工作推进落实。对于规划明确规定的时间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期限完成目标任务,未明确具体期限的,根据实际情况持续推进。要把握好2018年《规划》中期评估和2020年《规划》总结评估等重要阶段和重点时间节点,对已完成任务及时总结上报。

     (三)做好统筹衔接。做好规划的衔接工作,形成规划合力。目前尚未发布安全生产专项规划,要根据国家、省、宁德市、福鼎市的规划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已经发布的要结合国家、省、宁德市、福鼎市的规划要求,把握好国家总体规划与地方规划的关系,统筹推进实施。要将推进安全生产规划实施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要求,一并考虑,发挥协同效应。

  五、实施措施

  (一)坚持统筹协调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总体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将安全生产主要工作和重大项目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工作计划。

  (二)坚持政府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要完善定期研究安全发展战略、定朝分析安全形势、制定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安全生产决策咨询制度,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关系。要把规划实施睛况,作为定期研究审议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推进安全生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等重大事项摆上议事日程,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进落实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工伤预防费提取等重大经济产业政策;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营造诚信守法的安全生产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安全发展内在动力。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乡及各村(居)要采用专刊、横幅、标语、宣传材料、小广播、LED视频宣传及座谈会、培训、演练等办法,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先进典型、案例警示等,营造全村“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辖区企业员工、师生、村民群众安全素质和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技能。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监督作用,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障职工安全健康的合法权益。乡和各村(居)要设立举报电话、信箱,鼓励企业、单位的经营者、员工及居民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乡和各村(居)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对群众和新闻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受理并予以处理、整改,积极营造辖区内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五)加强规划的考核评估。要把规划实施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和干部政绩业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估调整机制。由安办牵头在2018年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对规划范围、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行动态调整,在2020年开展规划总结评估。    

  附件:l、硖门畲族乡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

 

附件1

  

硖门畲族乡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作的统筹协调,经乡党委、政府同意,成立乡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蓝颜勇(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组长:张仁灿(乡政府副乡长)

  成  员:吴亚旺(乡综治办常务副主任、安办主任)

  王龙龙(乡纪委副书记)

  高灵勉(硖门公安派出所教导员)

  陈  辉(渔井边防派出所所长)

  吴思鸣(乡财政所所长)

  翁亦兵(硖门司法所所长)

  林少珍(乡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

  卢成晃(硖门国土资源所所长)

  徐秀信(乡村建所所长)

  王后年(乡计生办主任)

  郑广玉(乡民政办主任)

  喻足衡(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谢石祖(乡工会常务副主席)

  黄劲光(乡水利站负责人)

  郑大利(乡海洋渔业站负责人)

  林寿细(乡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郭智佑(乡自来水厂厂长)

  李步银(硖门广电站站长)

  陈新建(硖门电信站站长)

  何为民(硖门供电所所长)

  周继旺(乡电站站长)

  王怀东(福鼎市十一中学校长)

  丁宗正(硖门中心小学校长)

  郭泰辉(硖门卫生院院长)

  潘辉桐(硖门林业站站长)

  詹照烟(硖门粮食购销分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安办,办公室主任由吴亚旺同志兼任。

  

 

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