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太姥山镇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太姥山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9 21:52

  过去一年,在太姥山镇发展进程中是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和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战疫情、促发展”,积极应对一系列重大挑战和考验,戮力同心、负重前行,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苦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稳步发展,民生事业得以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达镇建设迈出崭新步伐。

  全年实现财政收入7213.27万元,社会总产值47.5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31.4亿元,农业总产值10.4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008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荣获“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等荣誉。

  这一年,面对突出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凝聚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雷霆之势织密群防联控网络。疫情伊始,中央、市委一声令下,率先发起抗疫“总动员”,迅速启动响应,全镇上下闻令即动、放弃假期、快速集结、投入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15名领导班子、32个村居、15个专项工作组全员参与,20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组成志愿者各出其力,形成指挥有序、落实有效、督查有力的工作闭环。举全镇之力营造群防联控防线。通过“智慧广播响起来、墙上条幅挂起来、地上宣传车跑起来、志愿者劝阻动起来”的立体式宣传方式,大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要求,实时公布疫情情况,绘就出“千军万马齐协心”的驱疫奋勇篇章,涌现出周巧燕、叶乐传等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施精准之策细化联防联控措施。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疫情形势,制定、调整、充实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果断停办民间各类大型活动,关停饭店、影院、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20余家,停办寿宴、婚宴等数百场,冷链食品动态排查实现全覆盖。交界村庄实施严控,建立6个疫情防控卡点,实行“铁桶式”闭环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分类建立台账,落实“四个一”管控措施,确保管住源头,管住重点,实现了“零感染”的最好结果。担为民之责保障物资调度有序。我镇投入70余万元购买防护服、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有序调度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市场供应保障充足、市民生活平稳有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接受社会各界捐款18.5万元,口罩1万余个。

  这一年,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要求,转型升级、提质发展镇域经济稳中向好

  工业经济克难前行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立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督导专班,加大惠企助企,落实省市帮扶中小企业的24条措施,为紧缺疫情防护物资的复工企业提供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协助6家企业办理减税降费、金融贷款等政策。主动对接宁德时代,鑫龙、鑫中顺等公司成为时代新能源、上汽等大型企业二三级供销商;巨龙、三宏等5家企业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农业产业逐步优化。完成1.5万余亩粮食播种任务,孔坪高标准农田和潋城农业高新园区加快建设,成功打造金果园、蓝朵等4个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茶产业发展速度加快,新增茶园基地化管理1.88万亩,新增SC 4家,全镇茶产业收入达4.8亿元。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村为单位成立了2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保障。商贸旅游日渐活跃我镇获评全国卫生乡镇,为推动太姥山镇全域旅游,打响国内滨海生态休闲游打下了基础。融合太姥文化、茶文化和畲族文化,加快创建具有闽东特色的“白茶始祖小镇”。推动牛郎岗景区拓展提升,新建旅游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为创建AAAA级景区打牢基础,全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实现350余万元。新增注册个体经营户152户,商贸企业3家。

  这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加快宁德大湾区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我们扩大投资、强力攻坚,项目带动奋起发力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疫情期间,我镇招商工作做到早谋划,采取逆势而上的积极态度,多次开会调度,在国内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后,镇主要领导挑选精干力量,抓住“6.18”“9.8”等招商平台,先后奔赴福州、厦门、江浙沪等地,寻找商机,推介资料。全年,与大荒集团签订牛郎岗景区民宿项目初步框架协议,总投资达1亿元;远古大荒茶叶园项目完成立项审批工作,已动工建设。房地产开发顺利,一品江山等3个房地产项目投资额超2亿元,现已动工建设。重点项目扎实推进。2020年共有重点项目5个,其中海山大道一期、金湖支路等项目已投入使用,吉溪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巨蒙线道路改造项目陆续动工建设;牛郎岗景区拓展提升项目有序推进,玻璃栈道、水滑道等部分旅游配套设施竣工验收,其余规划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规范工业园区管理,推行“保姆式”服务。加强园区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协调园区企业用水难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班子成员实现走访企业全覆盖,帮助解决问题12个。

  这一年,面对新时代高品质城镇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我们强化整治、优化环境,镇村面貌持续改

  镇区建管不断发力。深化网格化管理,对金麟街、玉池路实施“严管街”整治,推行门前“三包”制度,进一步规范车辆停放,开展镇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全年拆除各类违章建设5.1万平方、制止乱搭乱架行为103起,整治流动摊点213个,查处建筑垃圾违法倾倒行为93起。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文明村镇”。乡村振兴卓有成效。用好用活乡村振兴PPP资金,以“一革命四行动”为重点,通过提升方家山、潋城、财堡等村,以点串线带面,打造出一条以“古堡新村·绿野仙踪”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示范带,顺利迎接宁德市乡村振兴拉练。投入1300万元完成日澳垃圾填埋场整治,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321座。完成巨口、太阳头、下尾等村“两高沿线”环境整治和潋城、财堡、太姥洋等9个村污水处理厂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行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序。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吉溪、洋里溪等河道主要河流水质达标。土地整治卓有成效,补充耕地176余亩。在加强属地巡查和市执法部门查处下,非法采砂洗砂和毁林开荒整治成果明显巩固,形成了严打态势,震慑了非法行为。

  这一年,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补齐短板、共建共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脱贫攻坚稳固推进针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标准,落实贫困户低保兜底救助、孝赡养老、家庭环境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即时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巩固已脱贫的216户69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16660元。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结合4.15国家安全全民宣传教育日、6.16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开展“四门四访”活动,全年处理信访案件25件、调解案件57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全年累计开展各项安全检查36次,共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16处,取缔非法营业摊店7家。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对教育事业投入,镇第二幼儿园、镇第三小学先后投入使用,基础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福鼎市第二医院新院区完成主体工程,敬老院二期即将完工和敬老院一期以“公建民营”模式投入使用,全镇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就医条件大幅改善。顺利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和“七五”普法验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乡风。加强农村特困供养工作,累计发放各类救助帮困资金72万元,救助帮困超过1600余人次,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这一年,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政府运转更加高效

  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有效衔接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原有权责清单进行完善,261大项567小项对外公布实施。“七办三中心一大队”正式挂牌成立,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平台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现进驻窗口部门17个,设立便民与审批服务窗口21个,全年受理业务38757件,办结率100%。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始终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行为的全过程,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主动自觉接受镇党委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方意见,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8件,12345平台诉求件257件,办结率达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8件,政府公信力不断提升。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逐年降低。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不断完善机关考勤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财经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执行重点工作调度,有力开展效能督查。

  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工作,宣传、统战、人武、卫计、科技、档案、统计、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