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ND08903-0100-2022-00003
  • 发文字号: 山街办〔2022〕11号
  • 发布机构: 山前办事处
  • 生成日期: 2022-02-20
  • 标    题: 山前街道办事处印发《山前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山前街道办事处印发《山前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山街办〔2022〕11号
来源:山前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02-20 17:02

各村(社区)、街直有关单位:

  现将《山前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规划内容及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山前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0日


  山前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街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街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中共福鼎市委宣传部、福鼎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结合山前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对宁德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山前“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山前征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依法治理深入基层,依法办事更加规范,法治环境更加优化,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为建设法治山前营造浓厚氛围。

  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促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夯实全面依法治街社会基础;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街道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二、明确主要任务,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

  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街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街道党员干部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充分运用新媒体,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普法讲师团和各类普法阵地作用,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等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专项行动1: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教育引导街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特别是关于“十一个坚持”的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领导法治福建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理论培训班。

  3.利用街道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新闻媒体通过开设专栏、专题报道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

  4.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展览,打造特色精品法治文化阵地。

  牵头单位:街道社会治理办、宣传办、山前司法所、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万家”等集中宣传活动,利用“村村响”广播站等进行常态化播放,免费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单行本。开展宪法实施案例、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深化宪法“七进”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把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成人礼等仪式。建成若干宪法主题公园或场馆,把宪法精神融入法治文化建设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主题“微”传播,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专项行动2:深化宪法“七进”

  1.持续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七大主题宣传活动。

  2.弘扬宪法文化,举办宪法宣誓活动,加强优秀宪法宣传教育产品创作生产,推动宪法主题公园或场馆建设。

  3.将宪法作为核心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推动干部述职述法工作,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学法统一考试。

  4.组织街道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和征文、演讲、国旗下讲话等活动。

  5.每年度集中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宣传办、依法治街办、山前司法局、各中小学校、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保障人民基本权益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5月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法治乡村普法行电影下乡进村”《民法典》宣传活动,经常性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广泛宣讲民法典,充分发挥广播、新媒体等优势,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街道党政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教育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聚焦典型案(事)例,开展民法典以案释法工作。

  专项行动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

  1.在每年5月份集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普法工作人员深入单位、农村、社区面向基层开展宣讲。

  2.积极开展“法治乡村普法行电影下乡进村”《民法典》宣传活动。

  3.在户外广告屏播放民法典短视频、公益广告。运用典型案例宣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

  4.征集、创编一批以民法典为主题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组织基层文艺巡演和网上展播。

  5.打造一批以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文化阵地。

  牵头单位:街道宣传办,山前司法局、文体中心、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聚焦宣传高质量发展超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加强对“十四五”期间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街道“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结合起来。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适应更高水平法治山前、平安山前建设需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区域性普法与依法治理合作,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结合山前实际,开展地方性法规宣传教育。

  专项行动4: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开展地方性法规宣传教育,推动地方性法规列入普法、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大力宣传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等涉农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助推街道乡村振兴。

  3.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4.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民营企业发展促进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街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5.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金融安全、生产安全、扫黑除恶、毒品预防、反邪教、扫黄打非、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统一战线、应急消防、公共机构节能、人口健康、社区管理服务、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6.大力宣传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以及特殊人群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更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

  7.继续加强对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

  牵头单位:街道农业农村办、社会治理办、山前市场监管管理所、山前派出所、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党员学党章知党史考法律”“党章党规伴我行”等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将党内法规列入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突出普法重点,切实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强化教育引导,推进公民终身法治教育

  依托“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其他重点群众为重点,有计划、分步骤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关键对象”。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健全考核评估机制,确保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知识考试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用好福建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定期不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律知识考试、旁听法庭庭审等活动。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工作。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抓住青少年“关键时期”。以“法护成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为载体,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5年内对所有道德和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配齐配强法治辅导员队伍,发挥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的作用,发展壮大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广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广泛开展“宪法在我心中”“宪法小卫士”、青少年网上学法用法等系列活动。加大对青少年的保护力度,重点围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猥亵、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非法传教、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法治进学校”活动,开展“法治示范校”创建,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体系,加强教育领域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专项行动5:“法护成长”普法专项行动

  1.按照省、宁德市、福鼎市青少年普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贯彻落实。

  2.壮大、优化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等校园法治教育队伍,围绕校园欺凌、安全自护、禁毒等重点热点,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

  3.推广法治资源教室和案例教学,建立青少年学法“书单”,推荐命名一批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校和实践基地,引导师生开展法治实践体验活动。

  4.推动法治教育进课程工作,开展法治文化节、青少年模拟法庭等各类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普法创意大赛。

  牵头单位:各中小学校、山前派出所、山前司法所、团委、妇联、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抓实其他重点人群“关键环节”。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法治教育,组织新当选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社区)民代表参加任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菜单”,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推动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加大涉企公益法律服务力度。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将法治素养作为从业资格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教育,开展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根据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青年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运用正向激励,推动实践养成

  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突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的法治素养,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美德善行。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村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学生守则等各项规章制度。从文明出行、做好垃圾分类、杜绝餐饮浪费、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杜绝高空抛物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通过双向或多向的互动式普法,促进公民树立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让公民从身边“小事”中养成遵法守规的良好行为习惯。注重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过程变成提升当事人法治素养的过程,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增强个人权利意识的同时,增强公共意识、义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筑牢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融入法治元素。做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文化、平安、党建等多种元素融合的文章,实现与党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阵地的合力共建。力争街道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到2025年,街、村(社区)两级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深入发掘山前特色文化街区等法治文化元素,将法治文化元素融入自然公园、城市景观中,形成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区域性法治文化景观。结合部门特点,打造集普及行业专门知识和普及法律知识的“双普”教育基地。结合行业特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过程中的活力,推动以“数智”普法为核心特色的新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实现普法资源的融合、融通和融智。

  创作地方特色法治文化作品

  整合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资源,坚持法治与地方文化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山前本土文化资源并融入法治创作,采取“法治+曲艺”的表现手法,打造蕴含法治精神、深受群众喜爱、有辨识度的法治文化精品。鼓励支持新闻媒体、文创企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创作优秀网络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推荐法治动漫微视频参加全国全省展播活动,参与全省法治文化数字化建设。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普法文艺团体以“闽东之光·文化惠民”文艺展演、社区法治文化宣讲等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推进法治文化惠民落地见效。

  传承传统法律文化,讲好红色法治文化故事

  传承中华法系优秀思想和理念,加强福鼎法治文化历史遗迹和文物的保护,宣传街道历史代表性人物事迹。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把不违反法律、不违背公序良俗作为家风家教的重要内容,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家庭中生根。组织开展红色法治文化的研究阐发、展示利用、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利用红色资源,打造一批别具特色的“红色+法治”教育基地或乡村走廊景观带。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打造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有影响力的红色法治文化带。

  专项行动6:打造山前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1.打造一批以富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法治”教育基地。

  2.创建具有山前特色的法治文艺精品支持公益普法,开展“闽东之光·文化惠民”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

  3.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站(点)建设中,融入山前特色法治元素。

  4.每年度在街道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

  5.参与福建十大法治人物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宣传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

  牵头单位:街道党建工作办、宣传办、社会治理办、依法治街办,山前司法所、文体中心、福鼎市城市管理局驻山前执法队、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推进涉外和两岸法治文化交流与合作

  结合山前实际,探索开展涉外和两岸法治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两岸文化的交往交流。积极对来山前、在山前境外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加强涉台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增强涉台法治观念,优化行政执法环境。探索加快复合型涉外涉台法治人才引进和培养,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法治护航。

  五、提高针对性实效性,构建大普法格局

  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

  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利用受理、审理、决定等各环节实时普法,引导教育申请人依法维权、表达诉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广大法治工作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普法者。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培育以案普法品牌,经常性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使典型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

  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强化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公益普法责任,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引导力和实效性。利用宪法宣传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时段、地段设置普法专题专栏,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加强普法队伍建设,成立山前街道“八五”普法讲师团,发挥法律实务工作者的作用。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组建山前街道普法志愿者队伍,组织、支持热心普法工作的政法机关退休干部、老教师、老党员、大学生、普通社会公众等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吸收文艺组织、文艺群体参与普法活动。各村(社区)、各单位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普法志愿活动。

  专项行动7:打造普法志愿者矩阵

  1.积极参与福建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建设。建立山前街道“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培育一批“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开展山前街道优秀普法志愿者授徽活动。

  2.每年度开展“三下乡”等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3.积极培育街道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平安建设志愿者等各大优秀普法公益性组织、普法志愿者、普法项目、普法文创作品。

  4.开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牵头单位:街道宣传办,山前司法所、工会、团委、妇联、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推进智慧普法,强化新媒体普法品牌创建,加强街道普法新媒体集群和矩阵建设,打造“互联网+普法联盟”,实现共融共通、共建共享。充分利用福建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全国智慧普法平台,推进“数字法治·智慧普法”建设。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开展全民普法,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及时向社会公众推广“中国普法”“福建司法”“公信福鼎”“筑梦山前”等一批优质普法微信公众号,实现“指尖上的普法”。

  专项行动8:建设智慧普法平台

  1.积极参与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对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普法工作的开展实行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控及大数据分析。

  2.对接智慧普法网,加强智慧普法建设。

  3.推动街道融媒体普法矩阵建设,推进“数字法治·智慧普法”。

  4.加强线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打造一批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一体的微信小程序、抖音等新媒体阵地。

  牵头单位:街道宣传办,山前司法所、网信办及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六、普治有机融合,推动“法治山前”建设

  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探索推广“调解工作室” “青少年维权岗”等做法,打造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效阵地。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落实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在街道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挥“法治带头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明白户”,培树模范守法家庭。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推动全面依法治街各项措施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

  专项行动9:加强乡村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

  1.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对接省司法厅建设管理平台和工作规范。

  2.组织开展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动态管理,定期复核,提高创建质量。

  3.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牵头单位:街道农业农村办、民政办、山前司法所、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深化行业和网络依法治理

  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围绕社会发展面临的热点焦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依法治理。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广泛宣传互联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普法专项行动,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开展多领域专项依法治理

  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继续拓宽普法领域,延伸开展 “法律进工地”“法律进市场”“法律进交通”“法律进宗教”等专项活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安全、消防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街道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督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疗安全、防疫宣传工作。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针对老年人、农民工、青少年等重点群体,深化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防诈防骗意识。广泛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专项行动10:推进守法普法工作

  1.深化“法律进企业”,加强监督指导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到民营企业宣讲法律法规、提供法律服务,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网络、实体、热线融合发展,加快建成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3.开展涉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挖掘人才,探索涉外法治宣传工作。

  4.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普法,培树一批普法工作室,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牵头单位:街道社会治理办,山前司法所、工会、街直有关单位、各村(社区)根据职责实施。

  七、加强组织实施,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科学制定五年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辖区、本单位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综治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守法普法具体工作。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工作部署要求,指导、支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牵头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制定上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于每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开发布。实行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街道所属机关应当在每年1月底前,向街道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报告上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执行情况,并主动向社会报告履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精准化信息化管理的整体效应,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促进各村(社区)、街直各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进行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坚决保障基层基础工作。狠抓基层建设,从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为基层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要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专款专用,落实经费保障,建立普法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强化普法队伍建设,鼓励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5年内街道办事处对辖区村(社区)普法工作人员轮训1次,加大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提升普法工作水平。深化法治宣传共建机制,加强基层法治传播、法治文化人才培养,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支持。

  强化考核评估和指导监督。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探索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评估办法,从实际出发设定评估参数,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加强评估检查结果运用。健全激励机制,积极向上级推荐表彰和奖励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日常指导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履行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支持各级人大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