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常见问题 > 健康

健走前后热身与拉伸的正确方法

来源:福鼎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2-02-08 15: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居民身体活动量明显减少,身体活动不足引发现代人多种健康问题。科学健身已经成为备受推崇的生活方式,而在众多健身活动中,健步走无疑是最可及、最经济、最便捷的选择。动则有益,贵在坚持,掌握正确的健走方法,才能真正走出快乐,走出健康。

  健走开始前——热身少不了 

  弓步下蹲振臂,让您的双腿更舒适:双脚前后开立 ,右脚在前,左腿屈膝下蹲,同时向后振臂;还原后换另一侧交替进行。

   

  弓步提膝,让您的膝盖更安全:弓步站立,右臂在前,左臂在后,呈摆臂姿势;右脚蹬地,右腿提膝向前,使大腿与地面平行,同时摆臂;还原后换另一侧交替进行。

  

 

  健走结束后——拉伸别忘了 

  

  拉伸大腿前侧,提高平衡能力,膝关节更长寿耐久:身体直立。右手抓住右脚踝拉向臀部,使大腿前侧有明显拉伸感,同时延伸左臂,还原后换另一侧交替进行。

  

 

  拉伸大腿后侧,缓解肌肉疲劳,减少运动受伤概率:身体直立,双脚打开比肩略宽,上体前屈,双脚伸直,用手尽量触碰地面,使大腿后侧有明显拉伸感。

  

 

  拉伸肱三头肌,增强上肢力量:身体直立,双脚打开与肩同宽,抬右臂,屈肘,右手置于上背部,用左手扶右肘,拉向左侧,使右大臂有明显的拉伸感,还原后换另一侧交替进行。

  

 

  拉伸前臂,上肢更柔韧:双手从侧面抬起,同时吸气抬头,停1-2秒,身体像前下方弯曲,同时放松背、肩、臂,重复此动作3-5次,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右臂伸直抬起,掌心向前,指尖向下,左手将右手拉向身体,使右前臂有明显拉伸感,还原后换另一侧交替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