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常见问题 > 健康

[常见问题]胃镜检查很痛苦,还有其他办法吗?

来源:宁德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7-13 11: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些年来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据统计,每年新增胃癌病例40万人 

  肠癌19万人,但消化道早期癌症筛查率仅为2% 

  

  尽管胃镜是公认的胃部疾病检查重要工具 

  且胃镜产品一直在不断升级 

  仍有许多人对于挽救生命的内窥镜检查知之甚少 

  甚至对内窥镜充满恐惧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胃镜检查没有足够的了解 

  那么,做胃镜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 

  胃镜检查的确不舒服,但也绝没你想的那么难受 

  随着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种相对“轻松”的胃镜——经鼻胃镜。顾名思义,就是通过鼻子进入消化系统的。经鼻胃镜又叫超细胃镜,先端部的纤细设计,能够有效减轻患者不适,提高医生的检查效率。并且,通常在插入胃镜前医生还会对病人的鼻腔进行局部麻醉。所以,如果感觉到疼,那有可能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胃镜检查的前后注意事项 

  其实,现在的胃镜检查并不恐怖 

  感到害怕只是因为你对它还没有足够的了解 

  下面,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一份胃镜检查的流程 

  以及各种注意事项,希望可以借此来打消你的顾虑 

   ①晚餐少食,保证休息,忌宵夜  

  为了避免在做检查时消化道内还存有食物,所以,前一天的晚餐一定要少吃,过了晚上九点以后不要再进食,再加上一夜充足的睡眠,那么你就做好胃镜检查前的基本准备了。 

  ②忌早餐、烟及各种饮料  

  有不少人因为肚子饿就随手往嘴里塞了点吃的,结果到该做检查的时候只能在一边坐等食物消化,所以,检查这天就不要吃早餐了。如果实在太饿可以适当喝点水,切记只能喝白水,果汁、饮料、咖啡神马的都是不可以的。 

  如果是需要服药的病患,则需要提前与医生进行沟通,并听从医生的指导。 

  香烟会对咽部造成刺激,再加上插管时对咽部的刺激,一旦引起咳嗽、干呕等状况,就可能间接导致消化道内出血,所以建议还是早日戒了吧。 

  ③待检时需服用消泡剂  

  待准备工作全部做好后,医生会准备帮助清理消化道的消泡剂。至于味道,也许你会喜欢也说不定。 

   ④插管前需使用麻醉剂  

  普通胃镜检查还会准备可吞咽的麻醉剂。 

  是不是没喝过?那就慢慢品,麻醉剂在咽部多停一秒,检查时就会轻松一分。 

   ⑤检查时的“正确姿势”  

  在做检查时的“躺姿”也是很有讲究的,都是统一向左侧躺。并且,医生会根据情况为你注射让胃部停止运动的药物或是镇静剂。 

   ⑥流口水是很正常的  

   

  检查时有口水流出是正常现象,毕竟在嗓子里插根管,而且还有麻醉剂在起作用,想咽也咽不了。所以,口水神马的就让它肆无忌惮地流吧。 

   ⑦仅需10分钟即可完成检查  

   

  检查全过程大约只需要10分钟左右,即便是需要病理取样也不会超过15分钟。 

   ⑧忌刺激性食物及激烈运动  

   

  切记检查当日不要开车,又是麻药又是镇静剂的,等清醒过来没准已经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 

  正常情况下,在完成检查后的一个小时后就可以进食了。但如果是有摘除组织或息肉的情况,那么,在未来的2-3天内,你就都要告别那些“刺激”的美食了,就连喝咖啡也是不可以的,更别提喝酒了。而且,为了让胃得到充分的休息,一定不要做激烈的运动。 

  相信通过以上讲解 

  大家对胃镜检查应该已经有了新的认识 

  其实许多消化道疾病甚至是早期胃癌 

  只要得到及时、恰当的诊治 

  都有非常高的治愈概率 

  所以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观念 

  要时刻牢记在心中 

  日前,宁德市中医院消化内镜室斥巨资引进宁德市首条全进口奥林巴斯经鼻内镜,欢迎广大患者预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