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常见问题 > 健康

[常见问题]补种及接种疫苗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福鼎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2-01-05 11: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的儿童未按免疫程序及时接种疫苗。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的常规预防接种工作已全面恢复,儿童家长应做好防护措施,尽快去接种门诊补种疫苗。 

  补种及接种疫苗应注意如下事项: 

  1由于防控需要,为避免接种现场人员过多、聚集现象,有些预防接种单位会通过电话、QQ、微信号或其他线上预约工具开展“线上预约、线下接种”的错峰预约接种服务,儿童家长可询问当地预防接种单位具体预约形式,提前进行预约。 

  2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受种者及陪同人员应在约定的时间内前往接种单位接受接种服务,前往接种单位和进入接种单位后,3岁以上受种者与陪同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或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减少聚集的机会。同时注意保持手卫生,勤洗手,防止宝宝用手到处摸,更要防止宝宝用不洁净的手触摸或揉搓口、鼻、眼等部位。 

  3接种疫苗前,确保受种者和受种者家人近14天没有发热症状且与新冠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没有接触史,无其他常规接种禁忌。 

  4接种疫苗后,按接种单位的安排,在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无不适后方可离开。 

  5接种结束返家后,应密切关注受种者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须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能缓解的不适,及时联系接种单位或到属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