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决策发布 > 鼎委办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 2022-07-03 09:5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龙安党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为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留下的优良传统作风,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市委同意,从即日起到12月底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对福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工作要求,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实施“三提三效”行动的具体举措,坚持“快”“优”“实”一体贯通,全方位提升工作效率、服务效能、发展效益,为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一)突出更“快”节奏。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树牢凡事快人一步的工作理念,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工作要求上见事早、行动快、落点实。深化“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坚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紧抓快办、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二)营造更“优”环境。树牢“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在增强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上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鼎”。深化贯彻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满意度、现场办公时效性、调查研究针对性、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覆盖面,促进干部作风更优、服务群众更实、干群关系更密切。

  (三)干出更“实”效果。坚持下真功、干实事、见实效,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3+X”先进制造业体系、提挡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四大经济”等中心工作,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把加强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升学习研究、谋划策划、攻坚突破、应急处置、精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切实以新思维、新理念、新办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活动内容

  (一)理论“大学习”。全市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对福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论、重大实践,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中央、省委、宁德市委和福鼎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问题“大查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工作职责,深入查摆本辖区本部门在思想、作风、能力、组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着力破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不”问题(即:不担当,关键时刻冲不上去,紧要关头推诿扯皮,怕担责任、畏首畏尾;不作为,把说了当成做了,把部署了当作完成了,只当“指挥员”、不当“战斗员”;不严实,作风漂浮,底数不清、数字不实,执行政策简单机械,搞“运动式”一刀切,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不会干,思想不解放、政策不熟悉、业务不精通,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三)作风“大整改”。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抓好整改落实。要重点围绕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营商环境不优、基层治理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推动问题有效破解。

  (四)能力“大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年底前要全面盘点回顾活动开展情况,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认真梳理本辖区本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和经验做法,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切实以科学的工作机制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效率、效能、效益整体提升。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统一组织领导,市委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协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三提三效”的重要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细化方案,落实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二)加强督查指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建联合督查组,分阶段对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价,确保质量、务求实效。要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三)注重统筹兼顾。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相结合,与开展“实施‘双百’项目,献礼‘二十大’”活动相结合,与推动本辖区本部门年度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注重实效、一体推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纳入今年的重要宣传主题,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及时挖掘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典型,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