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领导 > 林乃平 > 相关活动

严格依法统计 提升服务质效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25 15: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11月16日,我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领导林乃平、蓝承忠、郑健瑜、缪生惺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雷成才参加会议,会议由林乃平主持。 

  1668645148110062.jpg 

  会议邀请宁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伟斌做题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以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程伟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有关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统计法实施条例》等重大文件出台的背景及重大意义,分享了巩固高质量统计数据、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建设高质量统计队伍等六点经验。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会议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承载着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服务领导机关科学决策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对统计工作规律性、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更好地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基础性作用。

  会议强调,要严格依法统计,坚持用法治思想保障数据质量。统计部门要以严的主基调,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资料,并提高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全面精准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成效。要提升服务质效,强化形势研判预测,充分发挥统计数库优势,及时跟踪反映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状况,持续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引导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贯穿统计工作始终,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加强监测分析,推动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让统计数据更好服务社会公众。要构建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统计体系和数据质量责任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持续推进统计监督和纪检监督、巡视监督有机贯通。要加强队伍建设。要选优配强乡镇统计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统计队伍的工作能力,充分调动统计队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