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工作动态

中国改革报 | 福建福鼎:让落实成为最鲜明的标志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 2022-11-17 10: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福鼎市

  创新“大督查”机制,贯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

  中国改革报今日刊发相关报道 

      近年来,福建省福鼎市整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等多部门,创新构建“党委领导、上下齐动、左右互动、多方联动”的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机制,既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又有效为基层减负,贯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组织形式 “聚”工作合力

 

  针对以往督查力量单薄、督查覆盖面不全、工作主动性不强等短板,福鼎市坚持从机构、人员组成、职能职责等方面深化督查体制改革,提升督查工作水平。

  建立“大督查”机制。成立领导小组,由福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委副书记具体牵头,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下设独立办公室,综合组、督查一、二组等“一办五组”,负责福鼎市“大督查”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

  统筹力量队伍。整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三方力量集中办公,从福鼎市直部门和各乡镇聘任若干名资历深、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干部为督查专员、专员助理,组建督查专班,直接向领导小组负责,确保督查队伍稳定、机制运转流畅。同时,联动市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统计等多部门配合,形成“3+N”工作队伍结构。

  突出督查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盯住不放、一督到底。同时,定期梳理涉及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领导批示交办的重要事项,对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督查任务,统筹力量、集合推进,避免重复督查,减轻基层负担。目前,市级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已减少到13项。

 

  创新督查方式 “提”工作效能

 

  福鼎市坚持重点督查与一般性督查、日常督查与专班督查相结合,采取从“推力”上加码,从“催促”上创新,不断改进和完善督查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大督查工作实效。

  明确督查方向。注重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出发,明确督查工作“四看”原则,即一看是否有专项研究、二看是否有落实措施、三看是否有专人负责、四是否有明显成效,直盯项目卡壳环节、进展缓慢问题,对涉及具体业务工作不多干预,避免出现“不专业”督查“专业”的情形。

  专员专班督查。对重大项目、活动和领导批示、交办、转办的重要工作,由各督查项目专员牵头梳理,制定专项督查方案,由督查专员助理配合组建专班,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比对既定目标和完成事项,抽丝剥茧细督查,形成督查报告。目前,已开展专班督查29次,形成营商环境创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等督查报告28个。

  实现闭环督查。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流程、领导批示件办理、督查通报、督查反馈、督查回头看等一系列制度,实现“交办—落实—反馈”闭环式管理。目前,已开展督查“回头看”19期,督促解决项目报批、路网规划、资金统筹等问题100余个。

 

  创新结果运用 “增”工作实效

 

  在构建“大督查”工作机制中,福鼎市坚持问题导向,既发现问题,又推动问题解决、强化结果运用,实现“查”有手段,“考”有依据,“督”有实效。

  推动问题解决。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推动“见底清零”。同时,对一些依靠基层单位自身力量难以解决、不同单位间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梳理分解明确各领域市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打破了以往涉及多部门的整改任务“市乡脱节、单打独斗”的情况,形成了市、乡镇、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注重成果转化。既狠抓突出问题“当下改”,又注重体制机制“长久立”,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和未举一反三抓整改的问题,开展案例式、点穴式督查,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聚焦项目开工、用地、用林、筹融资等要素保障开展针对性督查,推动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等21个项目已开工,鼎盛钢铁等15个项目已竣工,超额完成开竣工任务。

  结合考核评优。把督查作为抓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方法,实时通报督查情况,有效传递压力,提升工作成效。同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挂钩,确保督办事项“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目前,已印发督查专报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