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工作动态

厚植家国情怀 争当时代新人——林青为我市师生上思政课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15: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10月28日,市委书记林青到福鼎一中,以《风劲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为题,为全市公办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一中师生及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袁郑随主持。 

林青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持续提升学校管理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他用渊博的理论、生动的事例和大量翔实的资料、数据,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并勉励青年学生涵养道德情操,厚植家国情怀,掌握专业技能,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林青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系统总结伟大变革,铸就坚定历史自信;明确强调使命任务,提出共同奋斗目标;强调教育战略地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积极投身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林青说,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要充分认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小学、中学、大学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堂,向青年学子们传递信仰的力量,引导其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就持续提升学校管理成效方面,林青强调,要筑牢思想根基,始终在办学方向上站稳立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涵养良好校风,把校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内容常抓不懈,常态化开设思政课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涵养优良学风。要建好教师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机制,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教师能力培养,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甘于奉献、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教师队伍。同时,市委也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推动福鼎教育事业发展,协助各个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共同推动福鼎的人才培育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广大师生在课后纷纷表示,林青书记的讲座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让大家深受启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满了自豪感,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大家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在拼搏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传承家国情怀,争当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