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工作动态

中国改革报 | 福建福鼎市:党务公开规范工作试点见实效

来源:市委办 发布时间: 2022-10-19 10: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省福鼎市
坚持“一盘棋”提效率
“一把尺”提效能、“一专网”提效益
推动党务公开工作
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中国改革报今日刊发报道

2021年,福建省福鼎市委被确定为宁德市非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规范工作的试点单位。两年来,福鼎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及《福建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推动党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坚持统筹协调 “一盘棋”提效率

高位推进。成立由福鼎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纪委、市委办公室等相关党委工作机关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全市50余家部门单位相应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牵头推进、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务公开规范工作试点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运行。

以点带面。坚持先行先试,在福鼎市纪委及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市委工作机关先行开展为期半年的试点工作,创造实践样板,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市党务公开规范工作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

学习提升。召开党务公开规范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委办党务公开处处长专题授课,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培训会3场,参训人数280余人次,打造一支超100人的党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及《福建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纳入市委党校党员干部的培训课程,为党务公开规范工作试点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完善机制。建立健全“5+3+3”工作机制,即“保密审查、信息发布、风险评估、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和舆情分析处置”5项工作制度,“新闻发言人、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资料归档”3项配套制度,“党务公开公文签发单、党务公开方案审批表、市委领导活动方案审批表”3张表格,贯穿党务公开前、中、后全过程。


坚持规范标准 “一把尺”提效能

制定工作要点。印发《2022年福鼎市委党务公开工作要点》,从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和程序、编制完善党务公开目录、抓好制度和机制建设等9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推动党务公开工作扎实稳妥开展。

编制目录。制定出台《福鼎市委党务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等内容。《目录》经过一年试行后,重新细化和完善,从原来的6类25项内容调整为现在的6类38项。落实公开目录备案制度,指导各单位按职责任务分类编制单位公开目录,目前已审查45个市直部门报备的公开目录。

优化审批程序。印发《关于福鼎市委党务公开规范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公文审签和党务信息公开方案、党务公开保密审查同步审核(批)机制,重新设计原公文签发单版面,增加党务信息公开方案审批栏,实现“一次受理、全程同办”,已累计审签公开文件150余份。目前,正在各试点单位推广整合审批程序的做法。

常态督查调研。构建和完善党务公开季度通报机制,对各试点单位党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线上督查,保证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已督查走访22家试点单位。针对未按规定编制党务公开目录、应公开而未公开、网站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目前督促整改并收集报告13份。


坚持载体整合 “一专网”提效益

搭建平台。依托原市政府网站建立党务公开专网“福鼎市党务公开网”,设立“领导之窗、市委信息、共产党员网、党务直通车”4大板块。在“党务直通车”板块设置部门直通车和乡镇直通车,分别涵盖全市46家市直主要部门和17个乡镇(街道),并在各单位栏目下增设“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两个子项,统筹基层党组织与非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实现“一专网、两公开”。

统一渠道。开设“福鼎党务公开”微信群,统一交流渠道,各试点单位专门确定1名分管领导、1个责任股室、1名网站信息联络员,具体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及时交流党务公开规范工作试点中的好作法、好经验,快速解决各试点单位在工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扩容提质。指导各单位按照实际情况搭建党务公开载体,设立多样化的党务公开栏,对已建有门户网站的单位,在门户网站开设党务公开栏,并与市委党务公开网建立链接;对未建网站的,依托市党务公开网设立党务公开专栏,实现“统一专网+部门多点”的党务公开载体格局。截至目前,党务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700余条,阅读流量达1.8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