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工作动态

福鼎在全省率先探索选派项目专员(助理)

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股 发布时间: 2022-09-09 16: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鼎市第一批50名项目专员(助理)进驻专班,聚焦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

23日,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专班就直奔工业园区开展对接。项目专员黄印兴说:“项目专员在选派之前就服务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熟悉产业发展。但平时常规性、事务性工作占去了大量时间,不能全身心投入。这次选派项目专员(助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有足够的时间精力研究政策、破解难点,更有利于项目推进,且工作每周有进度要求,压力动力并存。”

“选派项目专员(助理)在全省尚属首创,福鼎市委从各单位推荐名单中挑选25名年轻干部选派作为项目专员(助理),与项目专员集中办公,这是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推进‘赛场选马’行动的有益探索,激励和引导更多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福鼎市委书记林青说。

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干部就输送到哪里。福鼎聚焦“双百”项目建设前期报批、安征迁、筹融资等要素保障问题和干部队伍老化严重、服务保障力量薄弱等问题,按照“一类重点项目一个专班”模式,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筹融资、教育卫生民生补短板等8个项目专班。项目专员突出“择优选派”原则,人选经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等程序层层筛选,优先选派具有相关经济工作经历、熟悉产业发展、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

针对年轻干部缺乏项目一线工作经验和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同步选派了“85后”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专员(助理),通过项目专员(助理)以老带新,面对面言传身教,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指导,提高年轻干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攻坚创业的能力。

“实打实、硬碰硬的培养锻炼才能增强本领。我将以此次选派项目专员(助理)作为新起点,主动学习,担当有为,尽快成为项目专员的左膀右臂和专班工作的行家里手。”项目专员助理江达信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今年以来,福鼎以企业项目生成到落地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目标,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推出项目招商、企业开办、项目开工、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五个方面一件事套餐,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闭环,变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政府部门引领企业跑,变企业不懂怎么办项目专员帮你办,变企业办事多头跑一事一窗一次办,变企业追着政策跑政策直达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