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工作动态

跟踪察实绩 优秀者晋位——福鼎激励干部在“双百”项目一线担当作为

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股 发布时间: 2022-08-31 17: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宁德市围绕产业、民生两大领域,计划开工、竣工100个以上重大项目(以下简称“双百”项目)。作为宁德市产业建设先行示范区,福鼎市承担产业项目18个、民生项目18个。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福鼎市制定实施“双百”项目一线考核机制,将“双百”项目作为干部比拼的“大考场”、锻造干部的“大熔炉”,着力打造一支懂项目、善攻坚的项目服务队伍。

“双百”项目建设前期存在报批、安征迁、筹融资等难点堵点问题,市委通过“干部请战、主帅点兵、组织调配”方式,综合考虑干部年龄大小、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岗位表现等因素,安排650多名“双百”项目所在乡镇(街道)和市直要素保障部门干部,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担任项目挂钩领导、具体负责人、报批员、联络员等,推动前期问题解决。“双百”项目推进过程中,结合实际需要,市委又按照“一类重点项目一个专班”模式,设立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教育卫生民生补短板、筹融资等8个项目专班及综合党委办公室。每个专班选派3—5名有相关经济工作经历、熟悉产业发展、工作经验丰富的市管干部担任“项目专员”,选派2—3名85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专员助理”。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50名项目专员(助理)到不同专班服务,实现对口支援、合力攻坚。为确保年轻干部在“双百”项目中墩得实、干得好,还安排110多名经验丰富的处级、科级领导干部,通过言传身教、工作点评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特别是在安征迁工作中,开展“传帮带、促成长”活动,从思想动员、丈量评估、腾房搬迁、安置补偿等方面,进行全程帮带指导、答疑解惑。

为考准考实“双百”项目一线干部表现情况,市委组织部建立6个考核组,分片分领域定期深入一线开展考核工作。各考核组结合项目工期节点,每月至少进点考核对账一次,每季度末开展集中进点考核,年底进行年度考核综合评定。综合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访谈、实地察看、列席旁听、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清单”,了解掌握“双百”项目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考核干部在“双百”项目推进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情况,并以“一人一档”形式建立干部实绩档案700多份。在每个季度阶段考核中,按参与干部总数30%比例掌握表现优秀人员名单,有2次被列为表现好的干部,年度考核优先评为“优秀”等次。有1次被列为表现一般的,按干部管理权限视情进行谈话提醒;有2次被列为表现一般的,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有关情形记入个人实绩档案。

以实绩为导向,及时把经过“双百”项目一线历练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组织部门定期听取选派干部日常跟踪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专业特长建立党政综合、财政金融、城建规划、社会管理、农业农村、教科文卫、公安政法7类人才库,按成熟度划分墩苗期、成长期、成熟期3个档期,将320多名季度考评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纳入重点培养对象信息库,实行优进绌退、动态调整,4名不适应一线岗位干部被“召回”。在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等方面,向经过“双百”项目一线历练、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2021年以来,全市提拔重用干部115名,晋升职级180人次,其中有项目工作经历的212名,占71.8%;直接提拔5名既有项目工作经历又有培养前途的85后副科级干部为乡镇长,取得“用好一人激励一片”的良好效果;对一线表现突出的243名干部通报表扬,以典型带动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