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动态

林青周春海赴管阳开展春耕备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调研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3-31 18: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吴小翠)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要求,3月24日,市委书记林青,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一行赴管阳镇逐村开展春耕备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调研暨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副市长陈煦参加调研。 

  林青一行首先前往唐阳村,详细了解唐阳村“整村绿色防控,助力百万村财”机制创新;唐阳村有耕地面积1594亩,茶园面积2338亩,实行“党支部+茶企+茶青经纪人+茶农”的联合体模式,实现村集体、茶农、茶青经纪人、茶企利益共享,全面推进绿色防控生态茶园建设。林青充分肯定唐阳村的创新模式,要求唐阳村继续完善茶青交易闭环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狠抓茶叶源头管控,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助推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随后,林青一行还先后察看管阳村槟榔芋和水稻轮种模式、元潭村旧村复垦“非粮化”整治及小洋村、沈青村、秀贝村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情况,详细了解了“非粮化”区块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历史原因和下一步整治工作计划。

  林青强调,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农地农用、粮地粮用;要积极鼓励引导农户对腾退出来的耕地,按作物季节种植粮食,努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要推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规模化、常态化、专业化,坚决遏制反弹,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林青一行还实地走访天竹村天竹园甘薯加工厂,就甘薯,就企业收购、加工、销售甘薯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