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深入嵛山为乡村振兴工作“把脉定向”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3-10 11: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3月4日,市委书记林青率队深入嵛山镇,察看乡村振兴、海岛基础建设及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工作,与基层干部深入交流,共话新一年发展思路。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邝振华,市政协副主席柳波等参加调研。

  三月的嵛山岛,海风习习,沙鸥点点。登岛之后,林青先后察看了集镇综合提升项目、卫生院改造提升、一级渔港及环岛公路项目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协调、推进相关事宜。

  沿着岛内公路,林青还逐一深入马祖、鱼鸟、东角、灶澳等村,一路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全面了解各村规划建设、产业培育、基础配套等工作,为当地新一年乡村振兴工作“把脉定向”。

  近年来,嵛山镇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驻点优势,持续探索校地合作模式,积极搭建共享平台,筑巢引凤集聚高校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调研中,林青走进位于东角村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听取工作站规划、建设及运营情况汇报,并希望当地继续深化校地合作,聚焦共创共赢目标,积极盘活各类资源,搭建更加多元的合作平台,用更多的优秀合作样本,为当地乡村振兴和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

  乡村振兴关键还在于产业振兴,调研中,林青还先后察看了特色农业示范基地、芦竹村深水网箱养殖、大黄鱼培育基地建设等情况。“效益怎么样?有存在什么困难吗?”在敬财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里,林青与养殖户亲切交流,详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并勉励养殖户加强品种繁育、饲养管理等工作,用好配套政策,促进种养结合和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林青指出,嵛山镇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乡村振兴潜力巨大,当地要提升认识,认真谋划,推动科学决策。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抓好环境保护的基础上,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精准打造“一村一品”,让海岛渔村面貌展现新颜值,进一步提升海岛形象。要全面摸清“家底”,理清权责,有效发挥生产要素流转、普惠金融产品支持作用,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推动“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落地见效。要强化产业支撑,在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上持续发力,做精做深传统产业,做强做大旅游产业,科学规划海上养殖、巩固提升特色农业发展、高标准推进文旅、渔旅、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人才振兴战略,出台引流高端人才进岛研学实践及创新创业的利好政策,打造中国乡建乡创论坛永久驻地和产业交流中心,利用高端人才智力支持,助力嵛山国际生态休闲旅居海岛建设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