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27 15: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叶菲菲)10月19日,市委书记林青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原省煤业工业局安全监察处处长、福建能源集团安全培训中心主任李叶枝作《施行新<安全生产法>,推动安全发展》专题讲座。市委领导林乃平、蓝承忠、郑健瑜、缪生惺、杨文生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梅生等领导参加会议。 

  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叶枝围绕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历程、主要内容,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如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和剖析,授课内容丰富、脉络清晰、事例生动、深入浅出,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和启发。

  林青强调,一要以更高站位坚守安全底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复杂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掌握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落实好“十五条硬措施”等规定,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以更实举措消除风险隐患。要充分发挥新《安全生产法》在监管执法工作中的“利剑”作用,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重大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形成强大震慑。要层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职责责任清单,聚焦危化品、道路运输、自建房等重点领域,聚焦学校、车站、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聚焦事故频发多发、风险等级较高的重点区域,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三要以更强担当构筑安全防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各项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持续做好抗旱保水工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文物、景点与非景区景点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四要以更严要求压实各方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从源头上抓起,尽快补齐问题短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