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创新理念抓旅游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全市旅游工作交流学习会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30 09: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8月24日,市委书记林青主持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交流学习会,进一步阐明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加大全域旅游工作力度,推动福鼎全域旅游发展取得新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市政协主席李绍美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特邀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高级顾问、高级规划师、高级工程师马山教授作题为《换个思路,突出重围》专题讲座。马山教授从“疫情,中国旅游之大变”“用内容更好地驱动旅游的发展”“要寻找人们内心深处最原始的旅游冲动”等九个方面,深入解读后疫情时代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形势,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面临困境、转型方向,并对我市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建设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

  林青指出,旅游产业是我市三产乃至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群众就业增收、城乡面貌改善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已经形成了以太姥山岳景区为龙头,嵛山岛、牛郎岗、小白鹭、九鲤溪、翠郊古民居及众多乡村旅游景点为支撑的旅游观光体系,但由于疫情、旅游配套不够齐全等方面的影响,我市旅游工作的成效还不明显。全市上下要在抓旅游工作方面下更大的力气,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围绕“一山、一岛、一湾、一湖”的发展思路,切实丰富产品业态,提升旅游体验,全方位优化旅游供给。要抓住国道228线年底开工建设的契机,进一步串联各类旅游资源,积极构建“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打响“清新福建·自在福鼎”品牌,助力国家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

  林青强调,要创新理念抓旅游,坚持结果导向、效益优先,立足国内旅游市场,聚焦基础短板、市场需求、游客需要,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突出项目建设,完善服务配套,不断提升营销质效。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包装推出更多形式的文旅、茶旅、渔旅、红旅等全域旅游线路,壮大乡村旅游体量。要继续打造一批A级景区,重点推进“旅游+白茶”,借助福鼎白茶的热度,使白茶与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时要充分挖掘太姥文化、畲族文化、美食文化,利用全媒体、节庆赛事、旅游爆点等多种宣传营销手段,打响福鼎全域品牌。要统筹人才抓旅游,强化专业化人才支撑,统筹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本土人才培训提升,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政策,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旅游人才队伍。要注重在旅游发展中看服务、看担当、看作为,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大力度、更新思路、更实举措推进旅游发展,为全方位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一个个充满智慧的观点被密集输出,现场“干货”满满,令与会人员深受教育与启发。

  “下午通过马山教授的授课,让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特别是他在课上举了国内的几个案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嵛山镇党委书记杨世凌表示,接下来,嵛山将立足“山湖草海”生态资源优势,加强山海资源的整体规划,进一步完善环岛旅游路、星级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加大景区景点、航线交通、闲置民宿房屋等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对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提质升级。持续举办渔旅文化节、海岛音乐节等文旅品牌活动,培育“跳岛游”、休闲渔业、野奢露营等新兴业态。同时用好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校地合作平台,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展“零碳海岛”课题研究,高质量建设国际生态休闲旅居海岛。

  听了讲座,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局长张里冰也深受启迪。她说:“马老师提到我们要换个思路,突出重围,让我很受启发。下一阶段,我们文体旅游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旅游工作部署,围绕‘一山一岛一湾一湖’,以8号旅游公路和金牌旅游村建设为契机,做优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精准宣传营销,打响旅游IP,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学习会后,林青还主持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听取全市旅游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各自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我市目前旅游工作情况谈认识、谈感受,提问题,并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我市旅游工作未来的发展提建议、谈思路、谈举措。通过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会人员对如何高质量推动福鼎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理清了思路,谋划了举措,展现了全市上下谋求发展、促进发展的强烈愿望,营造了同心向力创建国家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