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坚定信心 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2022年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05 17: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8月2日,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会议传达上半年省、宁德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市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不足,寻找差距,研究举措,安排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围绕贯彻“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精准发力,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林青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市委副书记林乃平,市领导蓝承忠、郑健瑜、缪生惺、邝振华、袁郑随、庄超和等出席会议。 

  林青指出,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宁德市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三提三效”“一统三保”,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健复苏、持续向好的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在指标完成情况、产业恢复情况和自身工作等方面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进入8月,正是抓项目、抓发展的黄金时期,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对自身工作作进一步梳理细化,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

  林青强调,要牢牢把握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激发发展动能和活力,要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继续按照“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要求,奋力实现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满堂红”。要抓重点难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造业提质增效、新兴地方性中心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并全面加强风险防控。抓短板弱项,围绕产业所需、企业所需、创业所需,科学布局完善中介服务、法律咨询、财会审计以及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补齐城市服务短板。抓改革创新,紧扣高质量发展急需和民生关切热点,聚焦建设“山海融合”乡村振兴样板县等重点领域改革,谋划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促进改革与发展深入融合、高效联动。创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对营商环境建设的组织协调,推进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及时有效解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创全国文明城市,瞄准集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市政设施等重点区域,解决好社会文明、市场秩序、垃圾分类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尽快缩小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争取在今年进入全省前五。

  林青要求,要让落实成为福鼎最鲜明的标志,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再学习”,强化自身政治担当,用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开展“再调研”,提高政策运用能力,不仅要全面吃透政策、消化政策、挖掘政策、利用政策,还要多到基层、项目一线去了解政策落地的难点、堵点问题,把政策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和措施上,在发展中充分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要突出“再落实”,传承实干优良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省、宁德市、福鼎市工作部署,以更加昂扬的作风,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些,把“进”的势头推得更快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春海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市GDP增长7.5%,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长4.7%、二产增长14.8%、三产增长0.2%,但部分指标增速回落。

  周春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务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抓运行调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推动指标晋位。要抓市场主体,坚持政策落实要集成、企业服务要贴近、主体培育要精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稳定市场预期。要抓项目攻坚,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项目开竣工、项目策划生成、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清障提速,按照任务节点目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要抓消费恢复,关键抓好“落实一批”“办好一批”“培育一批”三个“一批”举措,综合施策,激活市场活力。要抓文明创建,统筹城乡发展,全力推进创城补短板项目建设,全面巩固综合整治成效,切实做好实地点位规范建设。要抓保民生保运转,重点抓就业、物价稳定、为民办实事、基层运转等工作,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要守牢发展底线,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涉粮整改、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突出联防联控防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会上,蔡梅生回顾总结我市上半年茶产业工作情况,分析下阶段工作重点。市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统计局、人行依次汇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