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深刻领悟共同富裕 汇聚强大发展动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05 16: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7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林青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宁德市委党校教授、宁德市市情中心主任李宪建作题为《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专题讲座。市委领导林乃平、郑健瑜、缪生惺、邝振华、袁郑随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梅生,市领导蓝东风、陈斌、提力克.哈力克参加会议。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宪建从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坚持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坚持“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整场讲座具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为与会人员深刻理解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学指导。

  林青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理论的新境界,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要深刻认识,推动共同富裕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福建、对宁德、对福鼎工作的指导和要求是一脉相承、递进升华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相关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全面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林青强调,要着力夯实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发展生产,主动融入宁德主导产业布局,着力发展锂电新能源和冶金新材料两大新兴主导产业,加快构建“3+X”先进制造业体系,确保顺利完成“100亿财政收入、3000亿产值和1000亿GDP,进入福建10强和全国百强”的目标,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实保障。要着力缩小城乡差距,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柏洋共同富裕试点为抓手,着力提高乡村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扎实推动“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和农业数字化、机械化、绿色化发展,努力创建“山海融合乡村振兴样板县”。要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健全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联动机制,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深入实施“五大群体”增收计划,鼓励带动群众创新创业创造,切实增加城乡居民“四类收入”。要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持续聚焦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领域,加紧补齐各项社会事业短板,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力度,让群众更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林青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促进共同富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要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推动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能力,使他们更加善于抓创新发展,更加善于抓改革突破,更加善于抓社会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