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2022年全市茶产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2-22 16: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2月18日,2022年全市茶产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福鼎市茶产业发展情况,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新一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周春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市茶产业工作围绕“三茶”统筹发展,促进“三产”融合,持续推进基地化生态茶园和信息化可追溯体系建设,推动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促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取得了新的突破。2021年,福鼎白茶品牌价值以52.15亿元名列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第五,并被授予最具品牌发展力的品牌。福鼎市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并先后荣获“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2021年度科技兴茶富民典型县”“2021年度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等称号。

据悉,2021年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5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3.4万吨。全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比增14.8%。全市茶企纳税达1.29亿元,比增148%。茶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3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全市茶农人均收入从15年前不足1000元增长到2021年1.5万元。

会议指出,2022年是福鼎市茶产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围绕福鼎市优势农业(福鼎白茶)提效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全市“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规划及“世界白茶之都”远景目标,扎实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白茶)产业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补齐短板、健全机制、创新模式,着力构建“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茶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带动力,促进乡村振兴。

林青指出,茶产业是福鼎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发展好茶产业,是我们一等一的大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研判茶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继续精准发力,加快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茶叶质量安全监管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完善大数据溯源平台,抓好生态茶园试点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守好产品质量底线。要坚持品牌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福鼎白茶文化品位、强化品牌宣传营销、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大力提高福鼎白茶的名茶、名品、名师知名度。要拓宽发展思路,促进产业链条延伸,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开创福鼎白茶产业发展新局面。

周春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拿出更大决心和更有力举措,推动福鼎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狠抓质量安全,时刻把茶叶质量安全放在首位,推动落实茶叶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制,加快建设茶业企业诚信体系,维护好福鼎白茶的金字招牌。要强化协作配合,涉茶部门要主动作为,多到企业、多到一线,做好产业服务工作,共同创造福鼎市茶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蔡梅生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按照市委“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要求,紧扣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实施“三个年”行动,即成果巩固拓展年、短板弱项攻坚年、宣传营销创新年,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乘势而上,创造福鼎白茶新业绩,力争新一年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15%的增长。

市领导林乃平、杨文生、蓝进和、陈煦、叶立雄出席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林乃平宣读《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表扬茶产业纳税表现突出企业的通报》,并进行茶产业纳税大户授牌仪式。纳税大户:品品香茶业、六妙白茶、天湖茶业、太姥山名茶、绿雪芽茶业、鼎白茶业;纳税超百万元企业:广林福茶业、泰美茶业、广福茶业、董德茶业、大沁茶业、金鼎茶业、万氏留香茶业、长品白茶等茶企受到表彰。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茶业协会、茶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书记,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龙安)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人大主席、茶技站负责人,茶产业纳税大户、纳税超百万元企业,乡镇茶业协会,福鼎市级以上茶业龙头企业,SC茶企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