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会议动态

全市2021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2-18 10: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2月14日,市委召开全市2021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会议听取、评议全市各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并研究部署加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市委书记林青、市委副书记林乃平,市委常委蓝承忠、郑健瑜、缪生惺、林丽凤、杨文生、袁郑随出席会议。会议由林青主持。

  会上,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龙安党委书记先后就抓基层党建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现场总结汇报。林青逐一进行点评,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青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理论武装要“勤”,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扎实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党性锻炼,持续在学深学透、笃信笃行上下功夫。三是知行合一要“实”,紧扣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健全清单管理、督促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的闭环机制,充分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切实守牢初心使命、走实群众路线。

  林青强调,要聚焦固本强基,着力提升党建水平。一要强化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村(社区)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探索“一肩挑”后党组织书记队伍的规范化管理,让村干部用心干事、公心干事、干净干事。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六个基本”规范要求,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三要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用好乡镇党校主阵地,积极探索支部“微党校”建设,建立健全“1+5”党员分类管理体系和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证机制,常态化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为村两委换届培养储备优秀后备力量。同时,各乡镇(街道、龙安)党(工)委要提高对农村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谋划,认真总结试点做法,配强工作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积极稳妥推进。

  林青强调,要聚焦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坚持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中心村党委”“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模式,以“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把集体经济抓起来、强起来。坚持抓党建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工作,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组织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到创城工作之中,打牢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的坚实基础。坚持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实施党建强企联合行动,以党组织为桥梁纽带,构建引才、育才、留才链条。坚持抓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坚持“党建跟着项目走、支部建在项目上、干部派到项目中”,总结推广服务锂电项目经验做法,促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再提速、再增效。

  林青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首要职责,基层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述职列举的问题和点评指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保障力度,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一线,确保基础保障到位。要以这次述职评议考核为新的起点,用心用力、从严从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参会同志对述职的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认真填写民主评议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系统党委、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负责同志提供书面述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