硖门畲族乡:示范村带头引领,构建振兴共同体

来源:硖门畲族乡党委 发布时间: 2022-06-13 17: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端午来临,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浓荫掩映着连排房屋,山间花海色彩斑斓,令人心旷神怡。家家户户忙着包粽子、插艾叶,在欢声笑语中分享幸福生活。

  柏洋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明星村,多年来,该村抢抓福宁高速建设、福鼎市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和浙南产业转移、温福铁路和宁德核电站建设等机遇,打好资源资产“盘活牌”,自我“造血”,建设集工业、农业、旅游、商贸、文化为一体的“大柏洋”,“家住别墅,出门高速,前有广场,后有公园”成了村民小康生活的生动写照。

  如何发挥柏洋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村共同发展?“以柏洋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硖门畲族乡创新‘抱团发展’模式,通过区域联动,构建乡村‘互利共赢’共同体。”在原有柏洋党委的组织架构基础上,硖门畲族乡建立柏洋、渔井、东稼、瑞云4个村为主体的“中心村大党委”联建共建协调机制,共同谋划发展,推动农村区域产业共兴、人才共享、文化共传、项目共建、村民共富,促进三村形成瑞云国家级特色村寨、渔井滨海旅游民宿渔村等特色畲族美丽乡村旅游点。

  同时,挑选实践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乡镇领导干部、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专家教授、致富能人等,驻扎项目一线、工作现场、田间地头等开展“N+1”结对帮扶;向弱村推广柏洋村“六事”制度(即干部问事、群众说事、分工办事、公开诺事、跟踪督事、考核评事),共同商定实施农村污水综合提升改造、村庄绿化等27个乡村振兴项目,走出一条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渔井村不断释放滨海资源潜能,规划推进生态旅游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玻璃栈道、休闲垂钓基地、海上捕捞体验等项目,打造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渔村”。以‘吃住在渔井,游遍周边景’为目标,引导带动村民发展民宿、餐饮等新业态,促进村财、村民‘双增收’。2021年,渔井村村财突破3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4万元。接下来,渔井村将继续挖掘旅游资源,结合核电工业游,开发更多旅游新路线和新景点,争创3A景区。

  随着乡村“联姻”扎实推进,渔井村联合东稼村、青湾村、青屿头村打造主题鲜明的民宿特色精品示范区、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瑞云村、东稼村持续做好“茶”文章,建成福鼎白茶生态茶园管理实践基地,打造“畲乡生态白茶”品牌,提升茶叶附加值;青湾村扩宽改造公路,新建鼻尾海中央公园游步道……硖门畲族乡着力构建沿海民宿旅游产业带和山区茶旅产业带,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联姻”抱团发展,持续强化柏洋的带头示范作用至关重要。柏洋村立足优势,着重打造宁德核电服务区、柏洋工业区、金山农耕文化园、田头水果采摘园等‘两区两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变工人、变商人、变股东。2021年,柏洋村实现工农业生产总值26.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32万元,农民可支配收入3.5万元。预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

  示范引领,文化为核,进一步提升村与村的内部联结。硖门畲族乡按照“访瑞云、探石兰,登嵛山、住渔井,观核电、游柏洋”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境内的红色文化、畲族文化、自然风光等资源,串点连线、成线扩面,打造出一条具有闽东畲乡特色的“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山海川石兼有,畲乡风情浓厚”的大旅游格局。

  2021年硖门畲族乡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35万元至50万元的村4个,50万元以上的村3个。今年,硖门畲族乡将继续聚力乡村振兴,突出做好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生态旅游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力争到今年年底村财收入突破50万元的村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