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抱团发展” 解锁乡村振兴“共富密码”

来源:桐山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4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风和日丽,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南溪水库两岸景色犹如百里画廊。2月26日,由桐山街道古岭村、岔门村、叠石乡南溪村、竹阳村、茭阳村、里湾村等6个村党支部以及南溪水库管理处共同成立的福鼎市桐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桐山和叠石历来有着深厚的感情,两个乡镇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在库区淡水养殖这个产业上更是业缘相容。福鼎市桐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库区生态淡水养殖项目正式揭牌运行,是两个乡镇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致富的一次重要尝试,是两个乡“山海协作”的具体体现,是桐山街道古岭村、岔门村、叠石乡南溪村、竹阳村、茭阳村、里湾村6个村以及南水管理处党支部结盟发展,从水库中寻求致富之路的重要探索。村村联合的方式打通经济发展要素流通渠道实现共享共赢,保障村集体经济获得稳定的收入,有效地解决薄弱村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长效发展难题。

  据了解,南溪水库是福鼎数十万群众的饮用水源地,但长期以来,水库周边村因受水源保护地的影响,产业发展受到诸多限制,村财增收困难重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桐山街道和叠石乡立足自身条件,从水库中、从大山里找资源、挖宝藏。

  “南溪水库不仅是城区群众饮水的大水缸,更是库区村财增收的大宝缸。孤木难林,要用好用活这个库区资源,必须6个村的共同努力,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相信6个村党支部以及南水管理处,在公司运营中定能始终秉持团结互助、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真的情谊、更实的举措,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抱团发展才能将水库的资源变现成村财增收的来源。”桐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斌说。

  据悉,福鼎市桐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期投资60万元,办公地点设在古岭村委会,公司注册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纯粹村集体股企业。公司现有库区养殖基地1个,面积3600多亩,公司以保护饮用水源为前提,增创库区周边村集体经济收入为目的,通过不断完善自身产业功能,实行种植、养殖规模经营。公司本着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理念,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的模式,走富农强村的发展道路。

  “‘守住一池碧水,筑牢生态屏障’是这6个村义不容辞的责任。新公司成立后,我们要满怀社会责任感,在保护好水库饮水安全,守住绿水青山,做好南溪水库守护人的前提下,管理好库区养殖,为集体创收入。努力开发新项目,争取为村集体增创更多的效益。”福鼎市桐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巧文说。

  下一步,桐山街道古岭村、岔门村、叠石乡南溪村、竹阳村、茭阳村、里湾村以及南溪水库管理处成将以党组织为引领、以桐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阵地,以库区生态鱼为特色,推动党建联盟,抱团发展逐渐形成规模效益,打造南溪水库特色片区经济联合体,奏响乡村振兴“协作曲”,绘就村财增收“同心圆”,高质量落实市委“百千”行动任务,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