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沙埕镇

中共沙埕镇委员会关于制定村(社区)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共沙埕镇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1-04 17: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党支部:

  2021年,我镇各村(社区)计生协会任期届满。为切实开展好村(社区)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现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和有关规定,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和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关于做好村(社区)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扎实做好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全面加强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适应新时期计生协会改革发展的需要,为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健康和谐幸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目标

  通过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进一步稳定和健全村(社区)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提升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适应新时期卫生计生大融合改革发展要求,突出生育关怀和协会组织建设两个重点;抓好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金秋助学、人口早教、法律援助六项重点任务,提升计生协会在健康沙埕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

  三、组织领导

  1.各村(社区)计生协会要积极争取村(社区)两委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依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指导、规范运作。各村(社区)计生协会要及时召开会长、理事和协会小组长会议,宣传动员、传达文件、提高对换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换届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2.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做好村(社区)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闽计生协﹝2021﹞15号)、《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做好村(社区)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宁计生协﹝2021﹞19号)和《福鼎市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做好村(社区)计生协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鼎计生协﹝2021﹞63号)文件精神,村级计生协会会长原则上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并确定一名专职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由健康指导员(原计生管理员)担任,以方便工作开展。积极探索采取“多员合一”,即村级计生管理员、村医、健康指导员、综治网格员与计生协会小组长融合发展,有机协作的组织架构。提升村级协会工作人员的待遇,增强工作能动性和积极性。同时,重点吸引勤劳致富带头人、兴办产业开路人、技术特长专业人、见多识广文化人、关系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兼任村级计生协会理事。协会小组长不能由村两委成员亲属担任。

  四、方法与时间安排

  1.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的推荐:由村(社区)召开两委会议,充分征求意见,把热心协会工作、有能力的同志推荐上来,报请镇党委审批。各村(社区)根据党委的批复名单做好计生协会的换届选举工作。

  2.小组长的选举:以一个自然村(居民小组)或以上为一个单位,召开会员代表会议,以举手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计生协会小组长,同时选举产生参加村(社区)换届选举代表1-3名。

  3.村(社区)计生协会召开会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聘任秘书长。

  4.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要求在2022年1月底结束。

                        中共沙埕镇委员会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