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直通车 > 乡镇直通车 > 前岐镇

中共前岐镇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前岐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3-03 16: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机关各科室、镇直有关单位: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

  中共前岐镇委员会

  2023年3月3日

  附件

  关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工作方案

  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是省委部署开展的年度性主题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现实需求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宁德市委及福鼎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前岐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宁德市委、福鼎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始终保持“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敢”的勇气,突出深学、敢为、实干一体贯通,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严格按照“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主动融入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图强进位、跨越赶超,全力打造福鼎东部生态产业新城镇。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深学争优,筑牢前岐“跨越赶超”的思想根基

  深化落实“三个全面”重要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能力素质、学出使命担当,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拥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1.争当理论武装“示范者”。结合全党主题教育,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安排,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坚持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亲重要回信4周年、对宁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3周年、对赤溪村作出重要批示8周年、视频连线赤溪村发表重要讲话7周年等重要节点,召开学习座谈会、交流研讨会,引导全镇上下时刻铭记、悉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提高创造性贯彻落实的能力水平,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牵头领导:王宏伟、郑飞燕,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党建办,责任人:王璜玮、李志翔。)

  2.争当宣传宣讲“示范者”。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上专题党课、作辅导报告,每年宣传宣讲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为分管科室、所包村(社区)上1次党课或专题讲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宁德实践”生动案例为抓手,以理论进基层“百千万”工程为载体,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目标,持续开展“闽东事天下理·新思想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网络、农村“村村响”广播等平台载体,运用图文、访谈、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宣讲、空中宣讲,推进宣讲直达群众、广泛覆盖、持续传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参观闽浙边界红色文化展示馆等本地红色教学点,深化“习爷爷在宁德的故事”进校园学习实践活动,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宁德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牵头领导:王传丽、郑飞燕,责任单位:党建办,责任人:陈辉斌、李志翔。)

  3.争当思想解放的“示范者”。坚持学深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创新理念、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每周下村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亲自撰写1篇以上与实际工作密切联系、有实情、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并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符合基层实际、群众期盼、发展需要的具体措施。坚持向先进乡镇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消化吸收先进乡镇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镇管理、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机制,加强闽浙边界交流,促进资金、项目、资源要素互联互通,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坚持向基层一线、向人民群众学,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挖掘基层工作创新经验,统筹推进财税金融、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牵头领导:王宏伟,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责任人:王璜玮。)

  (二)坚持敢为争先,激扬前岐“跨越赶超”的奋斗姿态

  聚焦事关全局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弘扬“弱鸟先飞”精神,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敢”字当头,“先”字为要,敢闯敢拼、先行先试,推动各领域工作争先进位创一流。

  1.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融入福鼎东扩战略,以服务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为重点任务,按照“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坚持贯彻一线工作法,持续推进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前岐、双岳片区)项目“安征迁”进度。着力充实项目攻坚力量,提高服务项目的能力和效率,促进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和上下游企业早日投产。积极拓宽项目筹融资渠道,盘活福东城投有限公司,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牵头领导:高传祥、陈维寿,责任单位:区域发展办、福东城投有限公司,责任人:林龙)

  2.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充分利用前岐人口集聚、商贸繁荣的优势和项目拓展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推进镇区街道商户整合归类,实现商贸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薛桥、彩岙、柯湾、前岐等村发展综合性超市、旅住餐饮等服务行业,建设生活配套服务区。积极引导集镇片、沿海片、山区片各村找准定位,融入区域发展规划,携手并进,形成片区式发展新格局。要突出照澜村、柯湾村、桥亭村、黄仁村等片区示范村带动作用,积极整合我镇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照澜、柯湾美丽乡村山海游专线。借助熊岭村李家山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以西宅村和黄仁村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开辟山区片红色旅游专线。推进“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行动。通过推动资产资源下沉、推行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实施抱团发展等措施破解资源短缺、项目缺乏、单打独斗等难题。召开2023年“百万村财·千万乡财”谋划推进会,谋划7个集体经济项目,力争年底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个、百万村达到3个,全面消除收入20万元以下的村。(牵头领导:陈维寿、王传丽,责任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党建办,责任人:吕淑娟、陈辉斌)

  3.提升创城工作质效常态化开展“创城”工作,坚决打击占道经营、乱摆摊设点、车辆乱停靠、违法乱建设等不文明现象。同时,合理划定车辆停靠区,设立流动摊点集中区,规划大型停车场建设,进一步转变集镇乱堵现象。要进一步完善福东、岐阳社区服务功能,加快推动福东社区新党群活动中心建设进度,实施岐阳老街环境整治,健全城镇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开展主街道立面整治和网线下地工程,打造一批美丽街区及美丽庭院。(牵头领导:郑飞燕、洪杰,责任单位:综合执法大队,责任人:谢怡菁、潘兴景)

  4.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二产支撑。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集群,加快补齐产业链条。以打造福鼎东部生态产业新城镇为定位,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为基础,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要求,加快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依托锂电新能源产业优势,全力引进知名品牌汽车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同时,着力支持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谋划一批产业延伸和升级项目,拓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社会民生等领域招商,同步配套文化旅游、餐饮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径,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牵头领导:高传祥,责任单位:区域发展办,责任人:林龙)

  (三)坚持实干争效,展现前岐“跨越赶超”的实践成果

  强化“实干为要”理念,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谋得更早、抓得更紧、落得更实,以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成效检验行动实施的实效。

  1.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实效。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主动融入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全力服务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前岐、双岳片区)项目安征迁工作,全力以赴打造福鼎东部生态产业新城镇,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2023年力争实现工业年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年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镇经济综合实力走在福鼎市前列。(牵头领导:高传祥,责任单位:区域发展办,责任人:廖宝张、曾玉娇)

  2.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实效。全力以赴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着力抓好基础建设、城镇管理、文明养成等工作,重点围绕农贸市场、学校、社区、背街小巷等点位开展专项督查整治和联合执法活动,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稳步推进占道经营、违规停车等问题整治,持续改善镇容镇貌。发挥新媒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发动共建单位和志愿者力量,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良好氛围。(牵头领导:郑飞燕、洪杰,责任单位:创城办,责任人:谢怡菁、潘兴景)

  3.夯实乡村振兴增实效。强化中心村党委和跨村联建机制,推动形成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格局,立足区域特色,整合资源优势,细致梳理19个村乡村振兴项目,节约、精准、高效、有序安排项目建设,定期专题研究推动项目实施。大力推进薛桥、彩岙、柯湾、前岐等村发展综合性超市、旅住餐饮等服务行业,积极引导集镇片、沿海片、山区片各村找准定位,融入区域发展规划。发挥照澜村、柯湾村、桥亭村、黄仁村等片区示范村带动作用,培育打造照澜、柯湾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熊岭村中央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结合西宅村、黄仁村红色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牵头领导:陈维寿、王传丽,责任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党建办,责任人:吕淑娟、陈辉斌)

  4.提升民生福祉增实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重点引导群众在锂电产业发展中实现就业增收、在乡村产业振兴中实现经营增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办好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让群众生活更有温度。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大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力度,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待遇,对低保、五保等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充分运用临时救助制度,妥善解决困难群体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完善社会关爱和救助体系,做好困难慰问及帮扶工作,着力解决弱势困难群体生活保障问题。(牵头领导:卢孝铭、王传丽、郑飞燕,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责任人:潘兴景、董荣绍、黄丽美、杨勤批)

  三、组织实施

  镇党委要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全党主题教育有机融合,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有机衔接,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压实工作责任。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抓、具体抓,紧密联系实际,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镇党政综合办作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实施的牵头部门,要负起抓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督导推动实施。机关各科室、镇直各单位、各村(社区)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多点发力、合力推进。

  (二)细化时间安排。坚持把实施行动贯穿全年各项工作始终,时时抓推进、处处见落实。3月份,机关有关科室、镇直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落实责任分工。4至10月份,深化推进行动落实。11月份,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报党政综合办汇总。在此基础上,根据全党主题教育的具体部署、工作实际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及时丰富、调整、完善工作措施和相关办法。

  (三)抓好行动落实。由镇党政综合办、党建办具体负责,把“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主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管理方案,在年度绩效考评中一体进行。建立健全经常性跟踪督查机制,将行动开展情况纳入“五位一体”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推荐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表扬表彰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的干部给予重用,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通过开设专栏、策划专题报道等形式,及时跟进报道行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

  附件:前岐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前岐镇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  争效”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池凌峰 镇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陈世銮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高传祥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王宏伟 镇党委副书记、人武部部长、三级主任科员

  陈维寿 镇党委政法委员、三级主任科员

  卢孝铭 镇党委统战委员、政府副镇长

  王传丽 镇党委组织委员

  叶 洋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郑飞燕 镇党委宣传委员

  林 雁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侯墨孝 镇政府副镇长、三级主任科员

  夏文静 镇政府副镇长

  兰炜航 镇政府副镇长

  蔡子挺 镇政府三级主任科员

  洪 杰 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廖书善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 王璜玮 镇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陈辉斌 镇党建办主任 

  李志翔 镇党建办干部 

  徐 珍 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潘兴景 镇公共服务办主任 

  董荣绍 镇公共服务办副主任 

  黄丽美 镇公共服务办副主任 

  刘经昶 镇村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办负责人 

  林 龙 镇项目办主任 

  谢怡菁 镇文明办主任、创城办工作人员 

  吕淑娟 镇区域发展办干部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专班,其中“深学争优”工作专班,由党建办牵头负责;“敢为争先”工作专班,由党建办牵头负责;“实干争效”工作专班,由镇党政综合办、党建办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日常协调机构,设在党政综合办,办公室主任由王宏伟同志兼任。

  领导小组成员职务如有变动,由继任者自然接任,不再另文通知。